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交所:创业板市场散户亏损最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两交易所推出新措施打击炒新,但新股炒作之风依然不减。昨天,蓝盾股份、三六五网和利亚德三只新股登陆创业板,三只新股在开盘六分钟之内,就因涨幅超过开盘价10%或换手率逾50%而遭深交所临时停牌。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深交所“3·15投资者服务周”活动上表示,创业板市场盲目跟风炒作现象仍然突出,将通过加强对投资者分类指导,有效抑制炒新热。

  去年首日炒新亏损大

  据统计,2011年以来,一共有305只新股上市。如果投资者在上市首日买入、次日卖出(成交价格按照平均价计),185只新股处于亏损状态。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在上市首日炒新,账面处于亏损状态占据近7成。如果考察上市首日后的5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则有199只股票是处于亏损。其中,2011年7月6日上市的东宝生物(300239,股吧)的亏损幅度最大,达到23.79%。

  而深交所刚刚发布的个人投资者报告显示,2011年,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77.8万元,与2010年的59.7万元相比有明显上升,是非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34.8万元的2.23倍。从资产量分布来看,创业板投资者中账户资金量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比例为40%,远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16%的占比。2011年,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交易频率为8.2次/月,交易频率比2010年的7.4次/月更频繁。据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介绍,个人市值占比和交易占比在深交所三个板块中最高,分别达到66%和90%,而2011年个人投资者亏损面也是三个板块中最高的。

  揭示风险仍任重道远

  宋丽萍认为,有部分券商客户新开账户同时开通创业板交易的比例甚至高于80%,表明部分券商可能对新入市客户开通创业板交易的风险提示不足,把关不严。因而宋丽萍建议券商针对不同类型客户进行指导与管理,如对于营业部的重点大客户,要加强交易行为管理,避免其无意识地触犯有关法律法规;对于大量资金实力小的个人投资者客户,要加强风险揭示,保证信息送达,为其提供更多风险较低的投资替代选择,引导其理性投资,减少对高风险产品或市场的配置和参与。

  宋丽萍表示,由于长期以来股市炒新现象突出,严重扭曲价格形成机制,二级市场难以对一级市场定价形成有效的指导和制约,导致新股发行“三高”,制约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进程和效果。数据显示新股首日高位接盘的大多是个人投资者,而且大都亏损出局,说明在深化适当性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宋丽萍认为,深化适当性管理应坚持三个方向。一是加强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加强对不同类别客户的指导和管理。二是适应客户需求,丰富适当性管理的产品工具箱,做到能提供合适的产品给合适的投资者。三是细化制度落实,结合客户特点,不断提高风险揭示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总之,应通过加强对投资者分类指导,有效抑制炒新热。

热词:

  • 深交所
  • 创业板市场
  • 散户
  • 部分券商
  • 个人投资者
  • 三高
  • 新股发行
  • 新股上市
  • 资产量
  • 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