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平安:2011年度偿付能力触监管底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收益及寿险业调整影响利润 与深发展整合见效 银行业务贡献利润同比提升176.8%

  保险业首份年报出炉。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总资产为22854.24亿元,每股收益2.5元,全年净利润达194.75亿元,增长12.5%,但相比2010年24.7%的增速几近缩水一半。

  尽管如此,作为保险业首份年报,平安的业绩表现还是让人欣慰。此前中国人寿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11年净利润将大幅下降40%至50%。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平安净利润达194.75亿元,增长12.5%。受股票市场大幅调整影响,平安保险资金总投资收益率为4.0%,低于2010年的4.9%。

  在昨天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德贤表示,平安按照投资与负债匹配原则,去年加大固定收益投资占比,尤其在三季度加大债券等投资力度,这类投资利好也将在未来几年对公司投资收益有所贡献。

  谈到今年的投资策略,他讲到,作为长期投资者,将维持去年的策略,加大固定收益投资。他表示,目前股市尚存不确定,平安将审慎投资,抓住机会,寻找相匹配的投资品种。

  偿付能力触监管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度平安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了31.2个百分点,达到166.7%,逼近保监会的最低要求150%。对此,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昨天解释说,深发展在第三季度整体并入表内使集团偿付能力下降20%,再加上股东派息及其银行、保险业务导致偿付能力下降。

  瑞银证券分析师预计,如果公司拟发行的260亿元可转债能够全部计入附属资本,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望提升至190%。但是申银万国证券对此持谨慎态度。

  寿险业调整趋势继续

  目前保险全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尤其是寿险业绩滑坡已不再是个案。财报数据显示,在平安194.75亿元的净利润中,寿险贡献99.74亿元,增长18.5%,财险贡献49.79亿元,增长28.8%。平安寿险规模保费1872.56亿元,同比增长13.9%,相比2010年的33%大幅减缓。

  平安寿险董事长李源祥表示,过去几年内地寿险市场均高速增长,连续五年增速不低于30%,超过GDP增速的2倍,短期内出现调整也比较正常。但他们对内地寿险市场充满信心,认为仍将是全球最好的保险市场之一,发展空间巨大,寿险市场的短期调整波动不影响大的趋势。

  银行利润占比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控股深发展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顺利完成,深发展与平安银行的整合平稳推进。银行业务利润贡献同比大幅提升176.8%。年报显示,中国平安的保险、银行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均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其中银行业务贡献的利润大幅提升。

  资料数据显示,2010年银行贡献利润还仅有28.82亿元,占比只有16%,但随着深发展与平安银行的整合平稳推进,去年中国平安旗下银行业务为公司贡献利润共计79.77亿元,占比达到了四成。银行贡献的利润包括深发展的56.20亿元和来自平安银行的23.57亿元。

  

热词:

  • 偿付能力
  • 平安资产
  • 平安银行
  • 深发展
  • 平安保险
  • 2010年
  • 增速
  • 净利润
  • 银行业务
  • 占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