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新规要考虑散户感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在交易中憋死,就在停牌时闲死”,近日新发布的新股首日停牌规定,让许多普通散户模不着头脑,特别是16日上市的四只新股,竟然以盘中跌幅超10%而被全部停牌。更出乎许多人预料的是,这些新股几乎就是在开盘伊始就已经停牌了,让普通散户根本没有时间进行交易。

  日前,深交所与上交所先后出台新规,抑制“炒新热”。深交所规定,新股首日涨跌幅较开盘价波动10%时或换手率达到及超过50%时,将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收盘前3分钟。而在深交所公布新规后一天,上交所立即跟进,其规定盘中换手率达到80%以上直接停牌至14时55分。

  但从近期上市的新股表现来看,沪深交易所新规的初衷虽然是给“炒新热”降温,但“炒新”这把火却似乎越烧越旺,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到影响最大的并不是机构投资者,而是普通百姓。因为在开盘之后的短暂时间里面,散户的交易通道肯定不如机构投资者,当准备交易的时候,股票早已经被停牌了。一些散户称,连上个厕所都来不及。

  抑制炒新,一味停牌肯定不可取,还是应配合增加首发新股的流通份额,减少网下机构配售等其他措施。这无疑使我们联想到其他的股市新规,特别是像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普通散户根本进行参与交易,但又会对于普通散户的交易产生影响。应该说,管理层出台这些政策的初衷无疑是好的,通过这些金融工具对冲风险。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机构投资者却钻了空子放大了风险,就好比此次的抑制炒新规定,现在却被一些机构利用,增大了散户被套的可能。

  应该说,随着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一系列的措施使得普通散户对于已经“熊”了很长时间的股市充满了信心。但是正如新华社在《不能奢望证监会新规立竿见影》中表示,“虽然证监会表达的治市决心让投资者看到了很大希望,但不能奢望这些举措可以立竿见影”,现在市场还有声音还恢复“T+0”、完善创业板退市细则等,管理层在制定这些新规的时候,还是需要考虑一下散户的承受力,千万不要又成为机构的赚钱的新途径。

热词:

  • 散户
  • 股市
  • 新股
  • 融资融券
  • 深交所
  • 机构投资者
  • 炒新热
  • 股指期货
  • 上交所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