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淘宝回应金牌卖家诈骗逾千万:无告知买家义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淘宝网“金牌卖家”认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一条《淘宝网“金牌卖家”诈骗数十网商逾千万元》的报道,让依赖“万能淘宝”的购物达人们都惊着了。号称“你敢买、我敢赔”的淘宝,真的可以信任嘛?淘宝回应晚高峰:最佳卖家值得信任。客服没义务主动告知买家,卖家正在遭投诉。

  淘宝“最佳卖家”诈骗40余店商近1400万

  淘宝的交易额和活跃度,足以傲视电商群雄。要知道,去年一年,淘宝网旗下的800多万大小商铺,就为它贡献了超过6000亿的交易额。而维系着这一庞大生态的关键生存规则之一,就是淘宝的评价系统。

  但这个评价系统在“最佳卖家朱建”涉嫌诈骗案上,却失灵了。淘宝网经营点卡网店的40多位卖家被骗近1400万元货款,受害者几乎倾家荡产。负责此案的江苏宿迁宿城市警官姚先生介绍说:目前,这起巨额诈骗案还在补充侦查中,还没提起公诉。

  面对是否“监管失灵”的质疑,淘宝公关部却回应说:一切,都等法院的结果。

  淘宝公关部:我们在等法院,现在已经进入诉讼程序。法务部门正在跟进中,我们不做评论。

  淘宝客服:无义务告知买家受投诉卖家信息

  和公关部一样,淘宝客服对淘宝自身的评价系统那也是相当自信。与此同时,他们也对记者直言不讳,那就是:客服没义务主动告知买家,卖家正在遭投诉。而且即使买家投诉,淘宝也不会轻易考虑查封卖家账户。就算证据确凿,冻结账户也最少也要半个月以上。

  记者:如果卖家是淘宝认证的“最佳卖家”,我能放心网购嘛?如果它最近正遭投诉维权,淘宝会主动告知我吗?

  客服:淘宝的最佳卖家都是淘宝认证的优质卖家,可以信任。遭投诉?这个淘宝是不会告诉买家的。

  记者:有多少投诉维权,淘宝才会考虑维护消费者权益而冻结卖家账户呢?

  客服:这个没有必然关系。不是说有投诉就会冻结卖家账户,即使是一般卖家都不会这样,何况最佳卖家呢?一般我们会调查,3天的审查期,3-7天的介入期,然后7个工作日会给处理意见的。

  记者:那就是说,至少半个月以上的投诉维权,才有可能冻结卖家的账户?而且,这种可能性还不大?

  客服:对的。一般是这样的。(记者 付娜)

热词:

  • 买家
  • 客服
  • 淘宝网
  • 最佳卖家
  • 新闻晚高峰
  • 诈骗案
  • 法院
  • 提起公诉
  • 网购
  • 补充侦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