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外学者研判中国经济走向:发展基本面不变 亟待产业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王优玲 韩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17日在北京举行。中外专家学者在年会上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基本面不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但必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经济转型将创造巨大需求潜力和庞大市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说。

  刘鹤说,未来中国工业化特点可能是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下降,服务业的比重有较大提升。制造业内部将会出现以生产适度集中和专业分工深化为特征的供应链调整,绿色低碳增长模式将受到鼓励,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满足内需生产能力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调整为7.5%,释放出更追求经济增长质量的积极信号,中国“十二五”规划更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视产业升级和绿色增长,这些都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相信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罗旭德说,中国目前劳动力成本上升,要应对这一挑战,中国企业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这也给西门子和其他西方企业带来合作机会。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非执行主席史蒂芬·罗奇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全球消费70%在发达国家,但这个比例不会继续增长。因此,依靠外需增长对中国来说是需要警醒的时候了,需要做再平衡工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说,“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和产业升级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投入太多,成本太高,用这样的方式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不可持续的。他坦言,出现这种问题是由于推进改革不力,即仍然沿用政府主导的发展方式来推进产业升级。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预测,2012年中国通货膨胀率为3%,尽管政府提出GDP增长是7.5%,告诉地方政府不要过分扩张,但是作为经济预测者,他预测为8.5%。他认为,中国短期增长没有大问题,但是宏观经济政策必须帮助经济结构的调整。

热词:

  • 经济基本面
  • 经济转型
  • 产业结构调整
  • 十二五
  • 中国发展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
  • 西门子股份公司
  • GDP增长
  • 宏观经济政策
  • 经济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