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吴敬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是提高知识技能在增长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经济峰会分会场——“回望"十二五"开局”上发言。(王耀峰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 段丹峰)3月17日至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会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教育体制存在一些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增加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也要努力将知识和技术变成简单加工制造业的附加品,以此来实现经济转型和发展。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吴敬琏表示,当前教育方面的问题与其他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是有关系的。

  他认为,当前我国人力资本投资力度还远远不够,而人力资本投资也就是人的知识和技能的投资,在他看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就是要提高人的知识和技能在增长中的作用,在这其中教育的作用非常重要。“人们大多关心教育投入够不够,这好像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当然投入的确也不够,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应该是教育体制问题。当然有不同的层次,高等教育有高等教育的改革方式。”随后,他补充道,这其中农民工的子女的教育问题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另外,吴敬琏表示当前我国财政体制也与之有关联,财政体制中的转移支付也存在问题。“中央收整个收入的60%,支出其实是地方支出80%,所以人们都认为地方的钱不够,多收的都转移支付给地方了,转移支付的时候是按照常住人口甚至按户籍人口转移,于是有很多地方都没有钱去办学校。”

  最后,吴敬琏说道,人们现在以为要转型就是要把简单加工业都去掉全部来做科技,这是不行的,在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给现在的简单加工制造业增加附加值,就是增加知识和技术的成本,也就是说要使粗工变成有一定知识和技术的工人,这样工人的收入增加了,整个国家的消费也增加了,生产也转型了。

热词:

  • 吴敬琏
  •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 知识和技能
  • 知识技能
  • 转移支付
  • 高等教育
  • 人力资本投资
  • 教育体制
  • 宏观经济
  • 加工制造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