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被忽视的大宗交易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两会”闭幕,行情也结束了?

  百笑生:郭树清早就说了,把最没有股市风险承受能力人群劝离出去,不知道你这样的算不算。波动很正常。此前公认2500点是道坎,一旦有共识,大机构可是要打提前量的。

  主持人:地产股是不是整歇了?

  百笑生:总理在发布会现场的原话是“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但出现在次日《人民日报》上的则是“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其他重要话题,人民日报都没有任何变动。个中深意读者自己领会。地产没想象中那么好,也没想象中那么糟。同理,股市利空会突然袭来,利好也会猝不及防。降低红利税、印花税什么的,说不准哪天就公布了。

  主持人:大机构最近有什么动作?

  百笑生:加了点石化、有色、化工、机械,但不多;减了点传媒、家电、食品饮料,也不多。做波段的意图很明显。不仅国内机构,国外机构现在也精了。一家券商老总说,以前和QFII解释A股投资逻辑时,都会害羞地强调国内机构短视,投资期限一般只有个把月,对方或惊讶或点头。现在都会抬头笑道,“我们也这样”。

  主持人:难怪指数总也上不去。

  百笑生:以前是在趋势中赚钱,以后只能在波动中赚钱了。

  主持人:实行停牌新规后的新股,好像炒得更猛了。

  百笑生:能持续多久很难说。会里人和我说,证监会新领导班子很有信心靠大批量上市新股,最终把发行市盈率拉下来。最近新股上市明显加速,创业板从预披露到上会,原先说要一个月,但最近内部放话,只要3周就可以。新股上市后走势强劲,公司本身也在出力。有些和战略投资者谈合作。比方发行价10元,公司保证上市后3个月内股价维持在18元,让网下申购者顺利兑现。作为回报,战略投资者返还30%收益给公司。

  主持人:这样做公司有好处么?

  百笑生:战略投资者都是新股发行的报价方啊,报得越高,公司圈钱岂不是越多。返还的钱,不少公司会找私募维护股价。据说这一操作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仅凭证监会的旁敲侧击很难改变。

  主持人:还有什么值得关注的?

  百笑生:这周上交所的大宗交易改革市场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交易时间从半小时延长至4个半小时,交易门槛降低八成,大幅放宽涨跌幅限制范围。

  主持人:这有什么重要的?

  百笑生:开玩笑,这明显是转融通推出的前兆,更多的套利者会加入到大宗交易——融券卖空行列中。不仅门槛降低,还可以对折甩卖,而目前大宗交易平均折价率还不到6%。你仔细看看,最近产业资本的减持已经出现了实际控制人的身影,小非作鸟兽散可以理解,一手养大的孩子送人还是需要决心的。游戏规则正在发生变化,大宗交易只是冰山一角。

热词:

  • 大宗交易
  • 券商老总
  • 交易时间
  • 折价率
  • 主持人
  • 人民日报
  • 新股上市
  • 战略投资者
  • 两会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