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8月大宗交易近1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异常火爆的大宗交易给券商带来了不菲的收益。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8个月大宗交易高达950亿元,同比增长195.89%。按照0.3‰的较低佣金费率粗略计算,双边交易为券商带来的佣金可达5700万元。

  减持热衷大宗交易

  数据显示,2010年,前8个月大宗交易仅为320.95亿元,全年大宗交易也仅为891.73亿元。而今年前8个月大宗交易已高达950亿元,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银行、保险和券商在内的金融行业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的减持力度有所加强,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金融行业大宗交易规模达到211.51亿元,而去年全年的这一规模仅为149亿元。

  业界认为,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急于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并以折让6%的股价出售股权,主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一是股东和高管对市场后市走势不乐观;二是股东的资金需求在加大;三是股东和高管已经谋求到更好的投资渠道。

  大宗交易买方机构上海复利投资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让部分上市公司感受到盈利的难度和资金面的紧张,股东和高管选择套现离场在情理之中。套现后,部分股东选择了为上市公司注资或者选择更好的投资渠道,例如小额贷款、黄金或者艺术品投资。

  不过,深圳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大股东告诉记者,作为创投机构,该公司解禁后选择套现离场,“一是兑现收益,二是要投入新的项目,赚取更多的利润。”

  另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重要股东(主要包括高管和持有或控制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约725亿元,其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433.01亿元,占比达59.73%。实际上,在950亿元的大宗交易额中,重要股东减持仅占45.58%,而一般股东(非高管和非前十大流通股东)减持占比高达54.42%。

  券商获益5700万

  大宗交易的火爆,也令不少券商获得不菲的佣金收入。按照0.3‰的较低佣金费率计算,前8个月双边交易高达1900亿元的大宗交易,合计为券商贡献佣金约5700万元。除未公布交易券商的机构席位和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外,申银万国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及国泰君安证券分别以155.88亿元、123.97亿元、98.39亿元、91.41亿元和84.65亿元位列交易额前五,按照0.3‰的佣金率计算,分别获得佣金467.64万元、371.90万元、295.17万元、274.22万元和253.95万元,而这尚不包括机构席位贡献的佣金。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8月31日,大宗交易抛盘次数超过50次的11个席位中,除国泰君安证券总部和华泰证券零售客户服务部上榜外,其余均为营业部。其中,国盛证券鹰潭胜利西路营业部以81次的抛盘位列第二,仅次于国泰君安证券总部的84次,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和申银万国证券上海周浦营业部紧随其后,分别抛盘79次、77次和76次。

  上海某知名大宗交易买方机构负责人表示,券商在大宗交易中扮演着“掮客”和交易通道的双重角色,前者比拼的是客户资源,后者比拼的则是交易费用的高低。“国泰君安证券客户资源较为丰富,而国盛鹰潭胜利西路营业部则拥有个人所得税返还的优势,这也是他们胜出的重要原因。”该人士表示。      据《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