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楼市微露回暖迹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5个,持平的城市有21个,上涨的城市有4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1%。与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全线停涨不同,2月出现的4城市房价环比上涨还是微露出楼市回暖的迹象。

  多重因素起作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与此前预期不同的是,2月房价下跌城市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有4个城市出现价格上涨。从环比跌幅来看,近3个月的数据分别为0.27%、0.15%、0.1%,即跌幅连续两个月减小,这说明楼市已经出现明显的回暖势头。

  市场人士认为,2月房价出现反弹与一些地方政府鼓励自住性购房需求有关,市场预期政策可能出现微调,加上部分开发商降价促销,使得成交量在2月下旬有所释放。

  但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房价环比涨跌幅在0.1%-0.2%的区间内波动都是正常的,整体来说,房价止涨的趋势很明显,有4个城市上涨并不能就此判断房价反弹或者楼市很快回暖。

  调控力度未放松

  事实上,在4个城市出现房价环比回升的同时,房地产市场的其他数据显示楼市仍处于整体价格回落阶段。比较典型的要数商品房库存的持续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30526万平方米,比2011年末增加3332万平方米。

  中原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在库存压力下,自今年以来,房企陆续启动较大规模的降价促销活动,新一轮降价促销潮已经不可避免。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冯联联认为,从目前来看,当前整体房价虽然维持稳定,而部分消费者也开始逐渐进入市场,但是价格出现所谓触底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今年宏观调控并不会出现明显放宽,政策微调的受益者也仅仅针对支付能力相对较低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去年房企高成本融资,存在较大的还贷和信托兑付压力,对于资金的需求并不亚于去年。调控周期内,房企仍然施行降价跑量、谨慎投资的策略,未来降价趋势仍不会改变。

热词:

  • 楼市
  • 国家统计局
  • 环比
  • 数据
  • 微露
  • 降价促销
  • 房企
  • 迹象
  •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
  • 城市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