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市周三恐慌性大跌 基金加仓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A股市场呈现大幅波动;周三受地产调控放松预期落空等因素影响,两市出现恐慌性的大幅下挫。前期强势的周期股表现强势,而前期表现不佳的食品、饮料等行业板块则较为抗跌。

  市场回调,基金是否会顺势补仓?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似乎给出了正面答案。从基金仓位操作来看,基金本周仓位操作相比前周再度转向,在周三大跌后基金补仓迹象明显。

  股基仓位明显上升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明显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1%,相比前周回升1.36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42%,相比前周上升1.14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0.88%,相比前周回升1.56个百分点。

  由于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1.9%,有一定的被动减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的主动增持更为显著。

  基金仓位水平分布表明,本次增仓的主力为高仓位基金。数据进一步显示,仓位在85%以上的重仓基金占比36.94%,相比前周大幅增加8.87个百分点;其余几种类型的仓位占比都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的股票仓位继续上升。偏债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加权仓位增幅都在2个百分点以上。

  增仓基金成为主流

  和上周基金多选择减仓的策略不同,本周更多基金选择加仓。

  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292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119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减仓基金数量明显减少,68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29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而基金增减仓分歧依然存在。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宝盈核心、农银双利、中海蓝筹、金鹰策略等5只小规模基金都大幅增仓20%以上;大型基金公司中博时旗下基金增持较为显著,多只基金增仓超过5%;而华夏、嘉实、南方等总体仓位稳定,旗下基金增减不一。富国旗下基金在较高的平均仓位下继续有较明显的增持。

  波段操作思路未改

  2月以来,基金波段操作的思路十分明显,而从连续几周来看,基金总体仓位也是增减不一,并没有体现出明显的持续性。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指出,本周股市出现大幅震荡,周三单日大跌,主要是受到政策预期波动影响。温家宝总理在周三答记者问时强调房价远没有回归合理水平,这是引发市场下挫的主要线索。而经济增长目标下调,更带来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速的担忧。

  从基金操作来看,继前周主动减持后,本周在大跌中又有显著的仓位回补迹象。结合近几周的仓位操作来看,波段操作的迹象比较明显;总体趋势是轻仓基金不断加仓,而重仓基金仓位来回增减,在仓位大起大落的同时也在不断试图捕捉市场风格变化的线索,相对而言偏向成长风格的基金增仓更为积极。总体而言,下跌空间有限是较为一致的共识,而对上涨空间则存在明显分歧。

热词:

  • 基金总体
  • 仓位
  • 基金增
  • 基金操作
  • 方向基金
  • 基金公司
  • 类型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股票基金
  • 周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