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铜后市难言乐观 铜价振荡回落可能性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主动下调经济增速对铜价构成中长期利空

  自1月17日铜价进一步大幅上涨后,在多空因素交替影响下,沪铜走出长达两个月的宽幅振荡行情。近两周,国内消息面对铜价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中国政府在全国两会期间下调经济增长目标至7.5%这个消息。由于中国是全球铜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中国主动调整经济增速无疑对铜价构成中长期利空。同时,美元指数也悄然回升到80上方,这对铜价后市来说无疑是不利的。

  中国下调经济增长目标

  3月5日,在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中国政府8年来首次下调经济增长目标至7.5%,显示出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中国占全球铜消费比重约为40%,此次中国主动下调经济增速无疑将拖累全球铜消费增长。为了量化此次中国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对全球铜需求增长的影响,我们选取2002—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与全球铜需求增速做简单的线性模型,发现中国政府每降低经济增长目标0.5个百分点将影响全球铜需求增速0.34个百分点。

  国内铜库存压力依然很大

  截至3月16日,3月份铜进入到交割阶段。当周上期所铜库存增加2495吨,至227276吨,注册仓单增加9088张,至109111张。从上期所铜库存月度变化来看,这已经是连续第四个月大幅回升,本月环比继续增加约1.12万吨,但增长幅度远低于前三个月。

  从长江有色铜现货市场表现看,近两周铜现货由此前大幅贴水状态转变为小幅贴水,甚至偶尔小幅升水,中国铜消费似乎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略有好转。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仍在不断增加,铜现货市场依旧较为脆弱,3月16日期铜近月换月后现货贴水再度扩大。据海关3月10日公布的铜进口初步数据,2月份未锻造铜与铜材进口量环比大幅回升至484569吨,由于这部分进口铜处于大幅亏损状态,到港库存流入到国内受限,直接进入到保税仓库的可能性较大,这将对铜价后期走势构成较大压制。

  美元指数重回80上方

  从2月中旬美联储官员就进一步货币政策上存在分歧及2月底伯南克在国会证词的言论来看,美联储继续实施QE3的可能性降低,这为美元指数反弹创造了条件。而从黄金是操控美元指数的工具这个逻辑来看,2月29日黄金暴跌暗示美元指数将再度走强,当前美元指数确实也在延续回升的格局。由于铜价以美元计价,美元指数再度走强将限制铜价进一步上行的高度。

  沪铜连三处振荡区间上沿附近

  从沪铜连三的日K线走势来看,当前价格处于近两个月宽幅振荡区间上沿附近。纯粹从操作策略的角度来看,逢高沽空的策略要优于继续做多。

  综合来看,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依然集中在中国消费这块。当前铜价已经对中国传统消费旺季良好的预期作出较大的消化,而铜价维持宽幅振荡的走势也可以看成是投资者对中国消费较为谨慎。从中国下调经济增长目标,长江有色铜现货市场和上期所铜库存的表现来看,中国铜消费旺季不旺的可能性较大。一旦投资者对中国消费良好的预期落空,并且美元指数保持强势,那么铜价振荡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热词:

  • 铜现货
  • 铜价
  • 铜库存
  • 振荡回落
  • 铜进口
  • 宽幅振荡
  • 现货贴水
  • 后市
  • 铜消费
  • 美元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