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O急需大手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前一周沪深两地交易所不约而同修改新股首日交易规则之后,上周证监会又向券商发出通知,要求从投资者教育、投资咨询、新股询价等一系列环节上遏制新股的炒作,各券商也开始从严把关创业板的开户。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新股炒作愈演愈烈,上周四上市的3个新股开盘6分钟即触及10%涨停板以及50%换手率而停牌;上周五上市的4个新股更为离奇,开盘价高得离谱,却仍然开盘仅2分钟就“撞上”10%跌停板而停牌。

  新股怎么成了难以驾驭的野马而令市场失去理性?不断修改的交易规则,以及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的交易过程中交易所以打电话方式进行的窗口指导,这种中国特色的管理方式,最终使现在的新股上市成了一出出闹剧。这样的闹剧,过往的已经成了历史,比如,并不遥远的130倍发行市盈率、148元发行价,当年都被当作“市场化”的结果而不足为怪,而留给市场的是一片狼藉,套住了一大批无辜的投资者,而现在又被指责为投资者的不成熟。而当下这样的闹剧还在延续之中,并将在未来不远的几年之后成为市场的笑柄。

  新股发行的关键问题还是在于源头上的高价,一级市场内的巨大利益链,导致谁都想冲进去,在疯狂的浪潮还未退去之前分一杯羹,源头问题不解决,任凭再怎么修改交易规则都无法解决恶炒新股之风气,更无法解决新股给广大投资者带来的伤害。从网上申购筹码的上市,到网下机构申购的套现,再到一年后那批早已经潜伏在内的大大小小原始股东的胜利大逃亡,所有的筹码最终都扔向市场,这样一种套利模式(或者说得更直白一点抢钱模式),其最终受害者还是广大的中小投资者。IPO改革已经说了半年多了,说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很遗憾地看到当下的新股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又不断走高,超募现象愈演愈烈。本周一发行的创业板股票裕兴股份(300305,股吧),1元面值的股票发行价高达42元,公司计划募集资金1.9亿元,而实际募集资金却高达8.4亿元,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被扭曲了。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经说过:“40倍、50倍市盈率的股票绝大多数会成为有毒的金融资产”,而上周四发行的中小板股票首航节能(002665,股吧),发行市盈率就高达45倍,一级市场从源头上就开始制造“有毒的金融资产”,这太不靠谱了吧。

  IPO改革得动大手术了,靠小打小闹的围追堵截、靠交易规则的朝令夕改都解决不了问题,与其还在不断地给市场制造麻烦,还不如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办法还没有想出来之前,建议先暂停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新股发行,免得浪费资源,恶化股市的生态。

热词:

  • IPO
  • 新股询价
  • 新股发行价
  • 交易规则
  • 发行市盈率
  • 创业板
  • 金融资产
  • 停牌
  • 新股上市
  • 一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