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股指期货对市场影响(2011.01.17)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解析股指期货对市场影响

    今日关注2:新股发行定价何为合理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毛羽 新东风网董事长

    方世圣 上海东证期货高级顾问

    今日关注1:解析股指期货对市场影响

    毛羽:所以我们市场现在我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不是经济的晴雨表,而是政策的晴雨表,所以,现在你看我们目前的基本价值,跟政策的吻合度不是同向的,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大概说了几个月市场基本上在市场价值的中枢,可上也可下,目前情况看,可能需要下一下,把超跌的那一部分的空间留出来,然后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像样的行情,我们请北京的编导把市场基本估值这张图调出来我们看一下,看完这张图之后我们可以发现一点,可能下一波行情的突破点还在中小盘。  

    毛羽:这个大概在一个月以前,我们一个月以前说,要跌,应该是那个时候是大盘股在跌,但是我们说要跌应该是中盘跌的凶,为什么?那时候中值在64倍,66倍左右,现在果然是上面的这根紫色的线回调的很深,回调的比较深,下面这根市场的平均A股的平均市盈率,还是在19倍左右,上面已经从66倍已经下调到现在的54倍,所以这一段时间,明显大家感觉前一段时间,因为中小盘估值太高,现在是修复中小盘比较多,但是往往有一个效应,中小盘估值弹性大以后,超跌以后可能下一轮的行情还会由它来引进,因为下面这根A股PE均值的这条线,一直在一条非常恒定的一条线上,所以它的波动率会更低。

    左安龙:现在也懂了,为什么它那么平?因为它有股指期货,把投机资金拉走了。

    毛羽:除了有股指期货,还有大盘股。

    左安龙:另外上面为什么弹性那么足?它没有股指期货,如果现在把中小板开股指期货,创业板也开股指期货,方先生将会怎么样?

    方世圣:实际上,我们推出第一个旗舰型的沪深300指数,陆陆续续的肯定是会推所谓中小板,或者是创业板,但是相对来讲,创业板因为它的股票,这个现货市场本身就已经是比较,相对上来讲是比较的灵活一点的,波动比较大,所以这个通常如果推它的衍生品,同样它的风险也会稍微大一点。

    左安龙:对,它马上波动度就会减弱,我还要问一个问题,因为最近看的多,听的多,也不断向人家学习,据说,我们现在中国大陆的股指期货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这三地的股指期货从组织架构,设计思路都是一致的,但是和世界其他国家不太一样,为什么?怎么叫不一样?就比如说人家一般是3,6,9,12四个合约,现在我们3,6,9,12四个合约之外,相邻的当月有一个相邻的,同一个股指期货,有所不一样,有人提出这里面也是有道理的,但是没讲什么道理,我不知道,今天我问你,道理何在?

    方世圣:好,我想其实不能说我们不一样,其实全世界的股指期货都一样,大体上来讲都一样,只是有可能它合约月份的设置不太一样,像美国的标准普尔,道琼等等它是3,6,9,12,日本的日经也是3,6,9,12,英国的也是3,6,9,12,但是您刚刚提到其他的我国其他几个地区,跟我们是一样,还有新加坡也是,它是连续月份,就等于每个月都有合约在交易,基本上来讲,这到底有什么利弊?我想这个实际上没有什么特别的道理,这完全就是一个合约设计的,月份设置的一个问题,没有什么特别的道理。

    今日关注2:新股发行定价何为合理

    毛羽:这个观众说的很对,其实全世界都是这么一个道理,发行人,保荐人和承销商都是一条利益上的线。

    左安龙:对,那怎么鉴定?

    毛羽:但是它的市场的对手盘是谁?他们是卖家,你的买家,我们的买家的机制在什么地方?如果说这个缺乏一种买家的有效的询价制约机制,那就有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在根子上,是我们买卖的交易规则定的不合理,所以才会导致现在股价会虚高很多,这是一个根本的原因,如果我们的发行机制再进一步改革,我们的询价机制再进一步改革,因为原来我们呼吁过很多次,为什么不把这个询价对象放的更开一点,为什么不相信投资者有他们自己的判断力?非要把这些,而且机构还可以放大资金去申购新股,这种询价的利益分配机制,就是决定了我们现在价格虚高的根本原因。

    左安龙:不知道方世圣了解不了解,国际上新股发行它的定价,据你所掌握的材料,怎么样使这个市场能够接受,而且是比较合理的呢?

    方世圣:整体来讲,整个国际发行机制,像毛老师讲的大同小异,怎么样让定价更为合理,我想也是每一个市场现在着眼想的办法,不过我只能讲一点,跌破发行价,在很多地方,很多国家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

    左安龙:好,你认为就是说像这种,当初返回过来,像毛羽讲的,应该有一个反制约机制,就是说询价人应该代表市场另外的一方,表示自己的意见?

    方世圣:没有错。

    毛羽:买方的意见,现在买方也被绑在卖方的战车上了,这个询价机制就会出现严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