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价合理回归是一个长期过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2月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5个,持平的城市有21个,上涨的城市有4个。虽然4个环比房价上涨的城市,其涨幅均未超过0.1%,但与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全线停涨相比,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这显示出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回暖的迹象。

  房地产市场回暖,意味着房价开始在目前的价位上止跌。但是,如果我们细看国家统计局出示的数据,就会发现,那4个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是贵阳、西宁、济南和包头,它们在我国城市布局中只属于二三线城市,其房价起落并不具有风向标意义。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房地产一线城市的房价仍然在下跌通道中。这表明,从总体上来说,我国商品房价格下跌的趋势并未改变。

  其实,尽管房价下跌已成为一个不可更改的趋势,但是,以行政手段来调控市场是有其局限性的,这主要表现在市场时常会不受行政调控的支配。从长期来看,房价必须下跌,但是就短期来看,房价走势出现一些小的反复也在情理之中。就目前来说,虽然投资投机力量基本已被清除出市场,但是符合购房条件的那部分力量,如果认为房价已经符合其心理预期,那么他们的进入自然会影响到房价。近期一些城市的商品房交易量出现上升,正是刚需入市的反映。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上已经明确,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就是要让房价回归到一个与居民收入相适应的合理价位,而从目前的价格看,离这个目标显然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我们应该认识到,尽管房价下跌是政府的一个坚定目标,但是毕竟房地产市场作为曾经的龙头产业,其“一举一动”对整个宏观经济都将产生大的影响,因此政府不希望在短时间里出现房价暴跌。

  一方面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政策,禁止投资投机力量进入市场,另一方面又要以满足合理购房需求来保证市场存续一定的热度,这应该是未来市场调控的一个政策取向。在这种格局之下,个别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小幅反弹是可以容忍的,但市场调控的大方向不可能因此而改变,特别是一线大城市的房价仍有较大的下行空间。这样做,既可以保证调控顺利推进,也可保证调控不会因用力过猛而对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产生干扰。

热词:

  • 房价走势
  • 房价下跌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价上涨
  • 认为房价
  • 城市房价
  • 购房
  • 宏观经济
  • 新建商品住宅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