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机构增至27家 外资银行纷纷入东莞“抢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业内感叹东莞缺乏综合融资平台和金融服务机构的同时,金融界却在悄悄上演外资银行细分市场的新一轮大戏。

  近日,众多外资银行纷纷进驻东莞,业界人士称,预计未来东莞的金融服务业竞争程度将超越广州深圳等地,中小企业将因此受惠。

  银行机构增至27家

  南洋商业银行、东亚银行、东南亚银行、富邦银行……当这些尚陌生的银行名称接连出现,市民们以及众多中小企业界人士发现,东莞的银行在数量上开始多了起来。

  记者昨日从金融部门获悉,至今东莞已经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40多家,目前全市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已达到86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27家,证券期货机构21家,保险机构38家。此外,还有小额贷款16家,融资性担保公司43家。

  记者获悉,最近新增的6家银行中,除富邦银行外,其他5家都已获批在东莞设立分行或支行,其中玉山银行东莞分行有望4月成立,富邦银行也有望获批由办事处升格为分行。而恒生银行、汇丰银行和星展银行在莞设立的分行也都可以提供各种金融服务。

  此前,已有数十家外资银行、金融机构负责人先后多次考察东莞,就设立营业性分支机构的可行性等问题展开深入调研。

  外资银行目标明确更加注重细分市场

  与传统国有商业银行在对象选择上“面面俱到”的做法相比,这些外资银行进入东莞的目标明确、服务人群定位清晰。

  恒生银行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宣称,该银行东莞分行提供的是专业的外币银行服务;而汇丰东莞分行重点推出的是账户余额在10万元以上的高端理财服务。

  东亚银行东莞分行行长雷震透露说,东亚银行的发展方向除了常规业务之外,对中小企业开展融资服务也是重点工作。

  而东莞汇丰银行的客户分为两种,日均存款余额人民币10万元以上的普通客户和日均存款余额50万元以上的贵宾客户,主要瞄准高端客户群。

  中小企业融资将受益

  东莞市金融局金融科负责人分析认为,外资银行入莞,可从直接和间接两方面让中小企业受益。而其中,间接影响比直接影响的惠及范围更广。

  他认为,外资银行最主要的服务对象还是外商企业以及外贸企业,而中小企业中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但是其中的外贸配套企业或可以受益于外资银行的进入而解决一些融资难题。

  外资银行抢滩东莞迫使东莞原有的商业银行、本地银行和外地银行驻莞机构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这对于中小企业融资的帮助是更为直接的。

热词:

  • 外资银行
  • 星展银行
  • 银行机构
  • 银行服务
  • 东亚银行
  • 日均存款余额
  • 中小企业融资
  • 证券期货
  • 营业性分支
  • 小额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