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序:中国经济减速对美国有弊有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几年来,“中国制造”曾经充当了美国物价稳压器的角色。这是中国廉价劳动力对全球经济的最大贡献,更不用说对美国。当然,由于这养成了美国消费者大手大脚的习惯,金融危机之后也被不少人逆袭反击。然而,不可否认的事实表明,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来自中国的低价进口商品一直在帮助缓解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这使Fed(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得以长期将基准利率保持在很低的水平,推动美国经济以更快速度增长。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进口了总值399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是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前一年(2000年)进口额1000亿美元的4倍,是1994年进口额390亿美元的10倍。

  正是在中国进口商品大量增长期间,美国处于通货膨胀水平异常平稳的时期。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过去15年,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美国核心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年均升速为2.1%,低于此前15年的4%。核心CPI升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商品价格的回落。过去15年,核心消费者货物的价格年均升幅为0.2%,低于此前15年的2.9%。这一切稳定数据的背后,都有中国输美产品的力量。

  不过,近几年来,“中国制造”的价格开始上涨。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去年,1月份中国进口商品的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3.9%。其中原因,一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二是中国劳动力薪资水平的上升。据《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指出,以进口鞋(鞋使用的原材料数量最少并且主要由中国制造)的价格为例,这类劳动密集型货物的价格在过去一年上涨了5.5%。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中国经济增速已经开始降温,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到今天,已经无法再把劳动力成本压制在极低水平。如果中国国内薪资水平持续上升,美国物价将失去一个重要的向下稳定的力量,美国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将增大。此时,如果叠加其他价格因素,美国物价可能在本轮经济复苏初期出现上涨。须知,既然中国进口商品的低价格因素能够帮助Fed长期维持过低的利率,也就能迫使Fed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虽然部分跨国制造商着手将业务转移至薪资要求较低的其他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但哪里也不可能再找到13亿人口规模的劳动力储备。

  其实,华盛顿不必过于担心。当中国制造的低价进口产品消失,美国制造业岗位大面积流失的趋势也可能得到缓解。因此,对美国整体经济而言,中国减速也有其利好的一面。根据中国之前快速增长经济体的发展轨迹,随着迅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告别投资阶段,国民收入中劳动报酬所占比例上升,本国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随之进入一个爆发期。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在进入这一阶段。

  消费需求膨胀的前提是薪资水平快速上升。根据渣打银行一项调查显示,作为中国制造业腹地的珠江三角洲地区2012年平均工人薪酬将上涨10.4%,为连续第二年实现两位数百分比增幅。北京也设计了很多政策,力图扶植国内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可以想见,中国人对更高质量的饮食、保健、旅游和时装的需求上升能令很多美国企业受益。接下来的十年,高附加值的“美国制造”将有机会在中国市场一显身手。

热词:

  • 美国劳工部
  • 美国商务部
  • 经济减速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 经济复苏
  • 经济增速
  • 美国经济
  • 美国企业
  • 中国制造
  • 华尔街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