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平安投资"掌舵人":今年股市呈W型 逐步抬高权益仓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大盘反弹进入关键时间窗口之际,去年成功押注银行股的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揭秘该公司2012年投资策略。被这位中国平安投资“掌舵人”去年多次提及的“谨慎观望”战术,已变为今年的“审慎出击”。

  这一战术的转变,源于他对今年内外围环境渐趋明朗的预判。在他看来,最差的时间已经过去,今年股市将呈W型,虽有调整但总体往上。“对于保险资金等长期投资者而言,今年将是一个权益仓位逐步抬升的过程。”

  看好两大类股票

  每年握有1800亿至2000亿投资资产,平安面临的配置压力不言而喻。陈德贤告诉记者,每年平安新增保费大致在1400亿,另有到期再投资资金约400亿至500亿。“我们最头痛的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这些钱要投向哪里。”

  “我们目前的仓位比去年底(11.5%)稍高一些。”显然,中国平安参与了今年以来的这波反弹。他的观点是,虽然今年股市有不确定性,但与去年相比,性质有所不同——去年是宏观政策、经济增长、信贷情况等都不明朗,今年是这些因素均已明朗,只是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作为长期投资者来说,今年我们将审慎抬高权益仓位。”

  去年,中国平安把一部分资金成功押注了银行股,不仅没亏,还为其贡献了8亿的分红。虽然中国平安目前持有的银行股已属超配,但陈德贤依然表示,暂无减持的想法。

  谈及今年选股,他说看好两大类:一类是能同时满足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盈利增长稳定、有一定流动性等四个条件的股票,银行股就属于这一类;另一类是中期稳定的消费、医疗、服装、环保、机械设备等股票,特别是消费类中的饮料行业。

  至于令各机构分歧加大的地产股,他认为,目前来看,只有交易性机会,没有趋势性机会。另外,他还透露,借反弹的机会,今年还会适当调整中小市值股票的配置,对其中一些估值高、盈利增长放缓的中小市值公司进行获利了结。

  “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呈U形,利率呈L形,股市呈W型。”他说,预计今年年中受外围市场的影响,A股可能还会出现一波回调,但向上趋势不改,因此年中若回调,可能会是一次较好的逢低建仓机会。

  地产储备规模超计划两倍

  除成功押注银行股外,去年在债券和银行协议存款等固定收益上的大举投资,对其净投资收益率的提升,亦功不可没。“今年还会在协议存款、信用债等固收类资产上加大投资力度,尤其是五年期协议存款,目前能拿到5.7%到5.8%的利率水平。”陈德贤透露说。

  此外,在PE、不动产等另类投资领域,中国平安亦蓄势待发,两张相关牌照于去年落袋。“目前,我们的地产储备规模是我们计划的两倍。其中,正在审慎地与地方政府洽谈保障房项目,利率和风险是我们在保障房投资上比较看重的两点。”至于PE领域,他透露,目前也有项目正在洽谈,行业上青睐于医疗、消费、新能源等。

  谈及本报日前独家报道的“保监会考虑放开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时,陈德贤直言不讳,公司为此已做好准备。“我们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对冲工具,利率的对冲、外汇风险的对冲和股票市场的对冲。我们已经成立了股指期货部门,展开了相关研究,也参与了仿真交易。同时已和期货公司洽谈了未来的合作机会。”(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仓位
  • 股市
  • W型
  • 银行股
  • 投资策略
  • 协议存款
  • 市值股票
  • 大盘反弹
  • 股指期货
  • 对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