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理财不必看股市脸色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散户、私募、基金,只要是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投资者,莫不被去年一年股市的下跌深深伤害。那么,理财必须依赖股市吗?未必!3月13日,有专家提出了“综合财富管理”这一新概念,对中国人炒股理财的惯性思维提出了挑战,并为尚在股市中沉浮的投资者指出了另一条出路。

  提出这个概念的,是中国国际期货(博客,微博)有限公司深圳宝安营业部总经理林长江。上周二晚,深圳商报记者同多位投资者与林长江进行了交流。

  记者:您怎么看股市变动对投资者的影响?全球股市动荡时,为什么看起来我国的投资者更容易受到影响?

  林长江:我就以刚过去的2008年金融危机为例,谈谈我国投资者的理财误区。

  若投资者在金融危机时进行了多头投资,选择股票多头、房地产多头、债券多头的组合这类资产,必然会大亏;在当时全球股市、房地产、商品暴跌的环境下,投资者进行证券投资也会出现大亏。可以说,当时我国很多股民的亏损原因都是相似的。

  赚钱的会有谁呢?是采取了投资多空组合的投资者,他们选择了投资股票多头与股指期货空头、房地产多头与房地产衍生品的空头,以及加对冲基金的组合;此外,也有期货投资者在商品暴跌、股市暴跌的情况下盈利了。

  这个案例就能够很好地说明我国投资者的理财误区。他们对衍生品有误解,对衍生品在规避风险方面所起到的作用认识不足,偏好单项的做多资产,不能够很好地运用避险工具。这些问题在全球经济与全球金融市场进入大动荡期的时候体现得非常明显,使得我国投资者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这个时候,需要的是引入避险资产。既然单一做多不能够应对动荡格局,投资者就要考虑投资期货、期权或者对冲产品。

  记者:也就是说,如果引入了做空机制,就能改变投资者看股市脸色吃饭的局面了吗?

  林长江:的确,以前没有做空机制的时候,股市一旦变脸,出现暴雨天、台风这类灾难性天气,股民只能自认倒霉、默默承受,这让投资者处在非常被动的地位。而现在中国股市出现再融资融券、转融通、ETF,特别是2010年推出的股指期货,为证券投资者优化风险管理、创新盈利模式、优化交易策略等提供了有效的工具。这就意味着:只要有了足够有效的多空的套利与对冲策略,投资者都可以取得一定的收益。

  记者:具体应该怎样操作?有没有推荐的操作手法?

  林长江:如果资金量较大,投资者可以考虑一种相对灵活的投资方法,即:60%的资金投于A股组合;20%左右的资金用于适时策略做空股指期货,以此来对冲阶段性下跌风险;剩下10%~20%用于股指期货的投机交易。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股指期货不能用传统保值方式,而应该用策略型对冲。也就是说,投资者应该采取阶段性做空和阶段性平仓。一般来说,现在的机构投资者偏好采用“α套利”,即选定一批估计能够跑赢大盘的股票,同时沽空期指。

  投资者可以考虑这类可能的投资模型:建立股市和期货市场两个账户,股市做多、期货市场以做空为主。当股市下跌时,卖掉股票,增加期货账户资金;当股市上涨时,期货平仓,增加股市资金。当股市下跌趋势可以确认,清仓股市账户,增加股指期货沽空仓位,股市越跌,收益越大。但决不把所有资金放到期货市场。最多不超过总资产的30%,同时严格执行止损纪律。

热词:

  • 理财
  • 股市下跌
  • 股市暴跌
  • 股市上涨
  • 股市资金
  • 做空机制
  • 股指期货
  • 脸色
  • 仓位
  • 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