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千亿投资落地 浦东打造央企转型推进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3月20日电(记者季明、何欣荣)20日,30家中央企业与上海浦东新区签订总投资额约1000亿元的合作协议,其中大多数项目集中在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浦东正在积极打造中央企业的转型推进器和国际化桥头堡。

  上海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83家中央企业进驻浦东,截至目前,共有500多家中央企业落户浦东,资产总额突破4万亿元。“这次签约的项目总量大、质量高。中央企业与上海的战略合作,不仅有力推动了浦东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与单纯进行制造业产能扩张不同,此次浦东与中央企业的合作,主要涉及总部、研发、服务和新兴产业等几大类。在现代服务业项目中,金融服务和商业旅游是重头,包括中信集团的滨江金融城项目、多家银行的区域管理中心和第三方支付企业等,这将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创新一直是浦东的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双方合作的重点。此次签约浦东的中央企业项目质量颇高,包括中国移动的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基地、创新型央企大唐电信项目等。目前,浦东经认定的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有22个,此次又签约3个研发类项目,使得中央企业在沪的研发力量更加壮大。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说,中央企业投资浦东的每一个项目,都要符合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要通过央企和浦东的合作,切实推动我国东部地区的率先转型。

  与改革开放窗口浦东的合作,还有力促进了中央企业的国际化。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欣介绍说,此次上海贝尔将注资20亿元,用于在浦东建设国际化区域运营基地,加大对海外的直接投资力度,包括并购海外优质资产、高端技术,全面提升公司的国际市场地位等。

  据介绍,中央企业与浦东的深化合作,将进一步增强浦东为长三角和全国的服务能力。2011年,浦东的经济总量为5484亿元。根据规划,到2016年,浦东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占比要达到65%。

热词:

  • 推进器
  • 中央企业
  • 转型发展
  • 浦东建设
  • 现代服务业
  • 互利共赢
  • 深化合作
  • 第三产业
  • 大唐电信
  • 增加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