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鸿股份上市十年零分红 三轮融资近19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鸿股份(000851,收盘价7.68元)2011年年报于3月20日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十年时间里公司未进行过任何分红送转。实际上截至2011年年末,公司账上有未分配利润7450余万元;20日高鸿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孙迎辉对记者表示,不分配是公司董事会的决定。此外上市以来公司还进行了三轮融资,总额近19亿元。

  上市十年分红为零

  3月20日,高鸿股份公布了2011年年报,实现净利润2347.3万元,同比增62.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更是达到1763.9万元,同比增幅高达361.65%。

  尽管公司业绩积极向好,但年报中对2011年利润分配方案部分,公司的决定是既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询过往记录发现,高鸿股份在2002年与原ST七砂进行资产置换,上市至今十年时间里,不管是年报还是中报,从未进行过分红。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市至今,高鸿股份已推出了三轮非公开发行,其中前两轮已经完成,并且新增股份也已上市流通,第三轮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中;这三次增发集中在最近四年的时间里,募集资金总金额接近19亿元。

  其中,第一轮再融资发生在2007年,高鸿股份最终以6.80元/股的价格发行了3500万股,募得资金2.38亿元;两年之后公司在2009年12月又以每股6.7元的价格向机构投资者增发7300万股,募集资金规模达到4.89亿元。去年7月,高鸿股份又推出定增预案,本次募资总额达到13.64亿元。

  业内人士:不分红理由“草率”

  上市至今未进行过一次分红,是上市公司确实无利润可分吗?

  2011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净利润达到2347.3万元,至2011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累计有7450.46万元。

  有利润可分配的不仅仅是2011年。从公司实施首次增发的2007年计起,当年年末公司已有未分配利润2110.73万元,2008年增加至3227.05万元;2009年公司未分配利润4892.09万元,2010年这项指标达到6307.54万元,2007年~2011年的4年里,高鸿股份都有利润可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公司历年年报中看到,高鸿股份都称不进行分红的原因是母公司净利润为负数,且可供母公司股东分配的利润也为负数,因此认为自身“不具备分配的条件”。但有上市公司负责证券事务的人士指出,衡量一家公司是否可分配利润通常是看合并财务报表中指标,单以母公司未分配利润是负数就不分红过于草率;并且除派现之外,若公司当年有利润,且前次发行股份已募足并间隔一年,还可以选择以当年利润派发新股,即以送股回报股东。

  从业内人士的意见看,高鸿股份上述理由并不成立。难道公司方面还有其他“苦衷”?3月20日,记者就此事致电公司,高鸿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孙迎辉表示,关于年度利润分配是公司董事会已通过的决议,并且公司目前也未考虑送股事宜。

  

热词:

  • 高鸿
  • 分红
  • 上市流通
  • 股份上市
  • 未分配利润
  • 每日经济新闻
  • 苦衷
  • 2009年
  • 募集资金
  • 负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