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线之战将决定港股后市方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智信社

  尽管美国房地产建筑商情绪指数持续乐观,但投资者依然观望本周接下来时间中美国将陆续公布的一系列重要房地产数据,隔夜欧美股市涨跌互现,呈现窄幅震荡格局;内地A股周二则受到上调油价消息困扰再度走低,沪综指短线将考验半年线支撑。港股表现持续疲弱,恒指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后,再度触及年线关口,考虑到当前的外围环境以及年线作为牛熊分界的指示意义,预计“年线之战”的成败将左右港股后市运行方向。

  恒生指数昨日跌破21000点整数关,全日收报20888.24点,跌幅为1.08%;大市交投依然低迷,共成交634亿港元。受到A股疲弱拖累,中资股再度成为领跌主力,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跌幅分别达到1.5%和1.26%。

  石油石化类个股成为中资股中的领跌品种,中国石化以3.87%的跌幅位居恒指成分股跌幅榜首,而中石油、中海油也均下跌1.2%以上。尽管内地上调成品油价,但市场对于中石化今年一季度炼油亏损的预期令该股遭受资金抛售。花旗发表报告表示,内地上调成品油价格的时间太晚,且涨幅不够。22天油价移动平均线早在2月28日已触及4%的触发点,但价格调整延迟至今。由于本次涨价的延迟,中石化将在今年一季度出现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炼油亏损,其化工业务的利润率也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花旗料中石化今年一季度的每股盈利预测将至少较上年同期下降30%。花旗维持中石化中性评级,与中石化相比,该行更青睐中海油和中石油。

  与石油石化股相比,中资银行股昨日表现相对抗跌,工行、建行、交行跌幅均在1%之内。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披露的去年年度业绩好于市场预期,令投资者对于即将陆续披露年度业绩的权重银行股有所憧憬。麦格理发表报告,将中资银行股评级定为强于大盘,认为当前估值反映了投资者对银行资产质量的过度担忧。麦格理预计银行业2010-2014年盈利复合年增长16%,鉴于宏观经济有望软着陆且资产质量良好,该行预计银行股市盈率将会上升。

  展望港股后市,前期的文章中我们曾经提及,根据近10年来恒指运行经验,年线的牛熊分界指示意义较为鲜明,一旦上冲年线之后,短期之内再度有效下穿年线,则后市将面临较大的跌幅。恒指自今年2月15日升越年线之后,曾于3月7日一度跌穿,但随后迅速收回;而昨日恒指盘中再度触及年线水平,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对于恒指中长期运行将至为重要,一旦年线被有效跌穿,港股后市走向将不容乐观。

  回到基本面,从当前内地的经济、政策环境以及国际热钱动向来看,恒指再度跌穿年线的风险还是不小。首先,内地方面,无论是近期农产品价格的再度上行,还是成品油价的大幅度提升,或令通胀形势出现反复,政策持续松动的预期不断降温,而实体经济则依然处于筑底的过程之中,A股市场短线调整压力较大。

  其次,国际资金流向方面,2月份以来,随着希腊危机的缓和,全球风险偏好情绪可谓空前高涨,VIX指数创出2007年以来新低,而美债收益率也显著攀升,中国2月份外汇占款数据显示热钱重现流入的状况。然而,此种情形或恐难持续,一旦美元受基本面因素或者避险情绪支撑再度走强,国际资金流向将于短时间内发生逆转,届时港股也将面临较高的套现压力。

热词:

  • 年线
  • 港股
  • 后市
  • 全日收报
  • 债收益率
  • 银行股
  • 红筹指数
  • 震荡格局
  • 短线调整
  • 中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