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油价维持强势格局 重心或再次上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结合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短期内国际油价将继续维持强势格局,且重心有可能再次上移。

  近期,国际油价整体维持高位强势振荡格局,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地缘政治因素引发市场对全球石油供应的担忧,二是市场对高油价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当前地缘政治因素依然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国际油价短期内仍将维持强势格局。

  地缘政治因素存在不确定性

  欧盟决定,自2012年7月1日起将对伊朗实现全面石油禁运。尽管欧盟同意就伊朗局势和平谈判,但谈判结果依然是未知数,之前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欧盟国家将会提前寻找新的卖家。2011年伊朗每日约有60万桶石油出口至欧洲,其中24万桶是轻质原油,届时欧洲轻质原油供应可能偏紧。WTI和Brent原油期货交割品都是轻质原油,伊朗停止向欧洲的石油出口,将有可能继续推高原油期货价格。

  同时,利比亚局势也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前期班加西及周边地区城市委员会宣布,利比亚东部的昔兰尼加地区将实行自治。利比亚东部是该国最重要的产油区,石油又是利比亚的经济命脉,如果东部坚持实行自治,利比亚陷入内战将不可避免,而去年Brent油价飙升至127美元左右正是利比亚战争所致。

  战略储备释放短期难兑现

  近期,因高油价加剧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以及不断推高美国汽油零售价,所以对美国释放战略储备的预期也有所增强。上周四,国际油价因英美准备释放石油战略储备的消息而快速下挫,但美国白宫发言人对此事给予否认,随即WTI油价对前期跌势进行了修正。此外,由于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为了竞选美国两党都将会在石油和美元这两方面进行激烈的博弈。奥巴马当然知道高油价对美国经济复苏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且如果高油价引发美国民众的不满,还将直接威胁到奥巴马的连任。但是当前奥巴马却不敢轻易出台政策打压高油价,因为共和党背后的石油集体完全有能力令奥巴马的政策付之东流。笔者认为,短期内释放战略储备的预期难以兑现,国际油价将在地缘政治因素推动下继续走强。

  基金积极做多

  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NYMEX的WTI原油期货与期权基金多头持仓量增加15578手至433777手;基金空头持仓量增加5349手至103252手;基金净多持仓量增加10229手至330525手。虽然基金多头和空头同时增仓,但多头增幅大于空头,基金净多增加约10000手,表明当前基金做多动能依然充足。

  技术面

  当前,NYMEX的WTI原油近月交割合约周线图和月线图的均线都是多头排列(如图所示),预计短期内WTI油价将会维持强势格局,继续上行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周K线图当前触及到一条关键的趋势线,如果后市能有效突破该趋势线,将对WTI油价起到支撑作用,因为均线系统的多头排列暗示着突破该趋势线可能性较大。

  NYMEX的WTI原油期货近月交割合约周K线图

  综上所述,短期内地缘政治因素不会完全消除,基金也依然做多国际油价,而且释放战略储备暂时不会兑现。因此结合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短期内国际油价将继续维持强势格局,且重心有再次上移的可能。(作者 郑若金单位:永安期货)

热词:

  • 强势格局
  • 基金多头
  • 昔兰尼加
  • 维持高位
  • WTI
  • 持仓量
  • 利比亚
  • 高油价
  • 地缘政治
  • 伊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