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澳铁矿巨头联姻中国铁矿现货平台 产量翻番将提升定价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FMG公司正式成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发起会员,中国能否争得更多的铁矿石价格话语权?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伍承波)据经济之声报道,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FMG公司与北京国际矿业交易所签订入市协议,正式成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会员,也是第一家海外矿业在中国现货交易平台的会员,业内人士认为,FMG公司的加入,有可能为中国未来在争夺铁矿石定价权方面带来实质性改变。

  FMG公司是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也是全球第四大铁矿石厂商,北矿所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马志鹏告诉记者,今后还将逐步吸引更多的铁矿石厂商,加入到这个交易平台,希望通过市场发现价格,减少人为恶意炒作引发的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

  马志鹏:FMG是第一家,我们有时间表,推动形成公正透明的国际铁矿石价格形成机制,促进铁矿石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FMG的加入,人们自然会想到其他三大铁矿石巨头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的反应,力拓公司北京代表处工作人员说,自己无权回答这一问题。

  力拓公司:我们这边没权回答你的相关问题,我们只能帮你去问我们的总部,就这个方面是不是有一些回复。通过邮件的形式能够比较快地拿到在这个平台上的态度和意见。

  而另外两家铁矿石巨头公司的前任高管则表示,能不能或者愿不愿意加入这个平台,关键是要看有没有可操作性,也就是能不能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他们的利益点。

  但兰格钢铁研究员王国清认为,FMG虽然是四大铁矿石巨头中规模最小的,但规模却在迅速增长,这对瓦解四大巨头原先形成的价格联盟,意义重大。

  王国清:虽然FMG目前的产量比较低,它仅有5300多万吨,占四大矿山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和FMG这四大铁矿石公司的总产量的7%,但是目前FMG公司正在投资84亿美元的扩建项目,到2013年它的产量能达到1.55亿吨,到2017年中期,它可以增加到3.55亿吨。

  尤其是未来几年,FMG的生产量可能要翻一番,在全球铁矿石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其他铁矿石巨头们,将会由观望变成实际行动,中国铁矿石定价权也将得到提升。

  王国清:我们猜测,到2015年,至少FMG的产量能够达到2亿吨,我们推算FMG在2015年的产量占四大总产量的15%,随着产量的扩张,跟中国国内钢厂的交易量也是逐年上升的,它对于中国铁矿石定价权的提升,也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

热词:

  • FMG
  • 巨头
  • 全球铁矿石
  • 铁矿石市场
  • 国际铁矿石
  • 产量比较
  • 定价权
  • 力拓
  • 铁矿石价格
  • 矿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