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 多股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表示,《规划》在坚持“四基地一保障区”总体定位的同时,更加突出东北的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更加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投资上将加大对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资源型城市和国有林区经济转型。哪些上市公司最受益,请看机构解读。

  中投证券:西部大开发及东北振兴规划点评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和《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相关地区及板块或受益。

  在地区方面,两个规划各有侧重,资本市场受益较显著的可能在西部,西部重点在新疆和西藏。西部地区是我国区域发展的短板,东北地区制约因素在体制,西部地区在多个方面处于“初步建成”期,东部地区许多方面处于“完善”期,西部地区的空间更大。新疆和西藏仍然是中央政策及资金扶持的重点。

  在发展重点方面,两个规划在“十二五”期间着重发展重点仍然在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发展动力产生的重点区域可能在西部、中部及东北,此次规划西部地区将基建放在优先发展位置,若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推论出我国未来五年基建投资的重点在西部及东北,东北特别是西部地区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地方投资的重心在基建,西部地区的投资高增速可能持续。

  在行业方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两个区域基建的重心。西部将交通和水利作为基建的突出重点,东北重点强调综合交通体系及清洁能源体系,与西部基建相关性较强的建材、钢铁、水利等行业可能相对中长期受益。

  在产业体系方面,各自强调“特色”。西部重点在能源、资源深加工、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东北地区重点在优化提升传统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及海洋经济,两个区域共同强调现代农业。资本市场上,可以重点关注两个区域强项产业:西部的能源、资源深加工,东北的海洋经济。

  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受益股一览

  东北振兴战略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东北地区经济的发展必将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这场危机为东北经济的发展模式带来了新思路,如何利用新经济的发展来挖掘区域增长潜力,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级提供了长期发展机会。

  150余家公司各有所长

  高质量编制地域开发开放带规划一直是东北振兴的重要工作之一,除了已有的哈大产业带、辽宁沿海经济带,黑龙江省政府去年底召开“沿边开发开放带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启动工作会议”。会上提出,根据国家要求,黑龙江省在2012年2月底之前要完成专题调研、报告撰写、政策汇总、规划修改等一系列工作,5月份配合国家发改委修改完善《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沿边开发开放带规划》。

  目前东三省上市公司有130多家,其中重型装备业公司有18家,涉及涉及电气设备、汽车及汽车配件、机床、航空航天军工及其他专用机械等众多子行业。在政策支持下,通过技术进步、并购重组,一批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将获得显著提升,其中重点关注的有机床行业的沈阳机床(000410);航天军工行业的哈飞股份(600038);电气设备行业的荣信股份(002123)、哈空调(600202);汽车行业的一汽轿车(000800)。农业是东北地区的传统优势,北大荒(600598)将获得持续政策支持,区域协作的加强为东北高速、锦州港(600190)、营口港(600317)等物流企业提供机遇,原材料和能源的投资机会包括吉电股份(000875)、国电电力(600795)、金山股份(600396)等。

  内蒙古上市公司有21家。上市公司分散在煤炭开采、钢铁有色等行业中。内蒙古幅员辽阔,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素有“东林西铁,南粮北牧,遍地煤”的美誉。东部是著名的大兴安岭林区;中西部有以白云鄂博铁矿为代表的金属资源。煤炭探明保有储量累计为2317.1亿吨,远景储量在12250亿吨。露天煤业(002128)、平庄能源(000780)两家上市公司成为当地的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备受市场所关注。

  目前,内蒙古已形成了能源、冶金、化工、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6大优势特色产业为代表的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原煤产量已达到6.37亿吨,居全国第1位,发电量达2239.85亿千瓦小时,居全国第4位,风电装机居全国第一位。从区域战略上讲,未来内蒙古西部地区重点构建以“呼包鄂”为核心圈,沿黄河、沿交通干线为主要产业发展带,打造稀土、煤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区。

  对于东北振兴规划,华泰证券(601688)认为可关注:一是直接受益于东北振兴的产业政策的行业,包括港口及交通(物流)、装备制造业、医药、农业等;二是最受益地域产业导向的上市公司,哈大产业带、辽宁沿海经济带;三是区域资源优势的价值发掘,在东北地区拥有资源优势的上市公司将值得战略关注;四是国资整合,关注困难国企的重整以及大连、沈阳、哈尔滨、长春等核心城市优势国企的资产证券化。

  建议关注东北地区各重点产业涉及的相关上市公司。

  装备制造业:沈阳机床(000410)、哈飞股份(600038)。

  汽车产业: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富维(600742)、东安动力(600178)、金杯汽车、长春一东(600148)、哈飞汽车、东安动力、中航科工。

  医药产业:东北制药(000597)、哈药股份(600664)、三精制药(600829)、长春高新(000661)、通化东宝(600867)、通化金马(000766)、美罗药业(600297)、紫鑫药业(002118)。

  交通运输产业:大连港(601880)、营口港(600317)、锦州港(600190)。

  农林牧渔产业:北大荒(600598)、万向德农(600371)、吉林森工(600189)、獐子岛(002069)。

热词:

  • 规划
  • 东北振兴
  • 股派现金
  • 风电装机
  • 买入评级
  • 白云鄂博铁矿
  • 上市报告书
  • 鹤大公路
  • 估值水平
  •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