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批复关于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批复指出,《规划》实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破解制约东北振兴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矛盾,推动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着力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推动经济转型取得更大进展;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区域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文化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水平显著提高。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规划,充分发挥东北地区的特色和优势,促进区域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规划》提出把东北地区基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新兴原材料和能源保障基地、国家重要商品粮和农牧业生产基地以及重要技术研发与创新基地,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

  《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东北振兴的重点任务: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首要目标,巩固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富裕美好新农村;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优化提升传统工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服务业,积极发展海洋经济;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依托科技和人才资源,增强区域创新能力。

  《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东北地区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振兴目标:城镇化率将达到60%,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4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12640万吨,森林覆盖率达37.5%。民生方面的目标包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城镇新增就业7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下,新建保障性住房310万套,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5%。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就《规划》接受采访时表示,《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振兴东北的新政策,更加突出东北的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更加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杜鹰指出,《规划》在强调巩固扩大振兴成果的同时,一是更加突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提出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要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更加注重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重要产业基地和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金融、物流、旅游等服务业。二是更加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一动力机制。三是更加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

热词:

  • 规划
  • 东北振兴
  • 东北老工业基地
  • 振兴东北
  • 十二五
  • 经济增长速度
  • 空间布局
  • 现代农业
  • 服务业增加值
  • 城镇化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