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俏江南放弃A股 改赴港IPO?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关注

  昨天,有消息称,俏江南近日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初步拟集资3亿至4亿美元,暂定于今年二季度来港挂牌。不过,俏江南并未证实这一消息。

  折戟A股俏江南转赴港股?

  据香港《明报》报道,内地中式餐厅经营商俏江南正式攻港。据市场消息透露,俏江南近日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已委聘瑞银及派杰亚洲为保荐机构,初步拟集资3亿至4亿美元,暂定于今年二季度来港挂牌。

  对此,俏江南公关部赵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仅表示,公司仍在研究中。

  自去年3月向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后,俏江南能否顺利IPO一直备受关注。今年2月1日证监会公布了2012年度IPO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该名单中包括了俏江南在内的9家企业。俏江南曾表示,考虑到证监会就餐饮行业相关审核政策至今尚未颁布,结合目前资本市场状况,公司决定就上市方案做进一步研究,今年1月21日主动提出申请撤回上市申请材料,并于1月31日获批。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也就此表示,虽然此次IPO失败,但是公司整体规划并不会因此动摇,未来不排除重新进军资本市场的可能。

  内地餐饮企业赴港上市

  更容易“通关”

  对于内地餐饮企业赴港上市,一曾帮助内地餐饮企业成功在港股上市的联合律师事务所某高级合伙人向媒体表示,相比内地,港股上市速度更快,条件更宽松。

  据介绍,一般而言,如果没有特别大的硬伤,港股上市仅需3到4个月就能获得审批,而内地起码要大半年。这恰恰符合俏江南迫切上市的需求。

  其次,港股对餐饮企业上市要求更为宽松,虽然餐饮企业财务合规性屡屡成为上市羁绊,但是在港股只要提出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的治理方案,财务问题对上市的影响就不大。

  不过,受港股上市公司味千中国“骨汤门”的影响,导致资本市场对餐饮企业热度降低,小南国、金汉斯在港股上市皆不顺利。但随着“骨汤门”影响逐渐消散,去年年底内地餐饮企业名轩餐饮成功上市。

  赴港上市是对资金饥渴?

  张兰曾公开表示,要在3-5年内发展300-500家门店,而2011年俏江南仅开了11家门店。进入2012年,俏江南的开店速度并没有计划中的那么迅猛,与目标差距极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俏江南此次迅速重启上市计划,可见其在高扩张计划下,对资金渴求的强烈,另外还可能受到鼎晖创投的压力所致。

  一餐饮行业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俏江南申请A股上市失败或是其扩张计划受挫的重要原因,因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等因素,门店扩张缓慢。且从此前张兰对引入鼎晖创投的不满来看,俏江南是不会选择再次引进风投补充资金的。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表达了类似观点,俏江南急于上市很有可能也是为迅速扩张。萧宇嘉指出,在当前成本上涨压力增大情况下,流动资金对于餐饮企业来说相当于生命的血液,一旦流动资金不足,企业经营将面临困境,而上市是拓展融资渠道的主要方式之一。

热词:

  • 俏江南
  • IPO
  • A股
  • 港上市
  • 餐饮企业
  • 港股
  • 骨汤门
  • 名轩
  • 上市申请
  • 明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