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官方回应争议称“委托投资运营”不等于“入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1日做出回应,表示“委托投资运营”不等于“委托入股市”,该项资金将主要用于国债、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产品。

  本报讯 2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消息称,将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1000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这一举动被部分媒体解读为“养老金入市迈出第一步”,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1日在官网迅速做出回应,表示“委托投资运营”不等于“委托入股市”,该项资金将主要用于国债、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产品。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介绍,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根据统计,到2011年年底,我国由各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资金近2万亿元,由于资金只能存入财政专户,扣除通货膨胀率,十年年均收益率为负数,对资金进行投资运营将更有利于其保值增值。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表示,从2006年开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管理中央财政补助9个省市区政府做实个人账户资金,获得较高收益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资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这意味着广东成为首个尝试地方养老金委托运营的省份。这一消息引来广泛热议。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20日发布的消息中强调,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对股市只字未提,并于21日特别强调“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或是‘入股市’”。

  分析人士认为,全国社保基金并未明确这1000亿元资金中是否会有一部分进入股市,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即便是有也将保持在较低比例,如此安排是在打消人们对地方养老金入市的恐惧,使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的起步更加审慎。

  “地方养老金通过委托投资进入股市是必然趋势,短期来看,这对在低迷的二级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具有重大作用,尽管先期入市规模可能有限,但信号作用无疑更重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

  一些网民对养老金委托运营则存在疑虑,担心在运营过程中亏钱,造成养老金缺口。同时一些专家也认为养老金必须保证安全第一。

热词: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运营
  • 养老金入市
  • 新增资金
  • 委托投资运营
  • 收益类
  • 委托入股市
  • 该项
  • 国债
  • 进入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