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物语:居民投资首选基金 白酒信托藏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产品是居民投资首选

  央行3月20日发布的《2012年第1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基金、理财产品”继续成为居民投资的首选。在居民的各主要投资方式中,25.7%的居民偏好“基金、理财产品”,这一比例较去年第四季度提高了3.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实业投资”占比快速上升,有16.4%的居民倾向于该种投资,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

  点评:存款长期处于负利率状态,对储蓄资金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吸引力,而股市和房地产也都处在调整期,资金需要寻找出路,基金和实业是当前为数不多的两种投资方式。

  白酒信托风险暗藏

  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高端白酒的价格坚挺,并一再涨价,白酒信托产品也跟着疯狂,目前市场上已发行的白酒类信托产品接近20只。其中,2008年和2009年各一款,2010年5款,2011年至今10余款。今年前两个月,仅四川信托就发布了3款白酒类信托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都达到了10%以上。

  点评:与艺术品信托有所区别的是,白酒信托到期后,投资者可以把白酒取现带回家,而艺术品则不可以拿回家。且目前国内并没有成熟的二级酒收藏市场交易方式,高端白酒想要变现比较困难,只能通过拍卖或是投资者之间相互转手,普通市民在投资时应谨慎投资。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玩跳水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的月度数据看,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幅度明显。1月份,银行发行的1个月期限以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36%,2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下降至4.06%,3月初至3月9日进一步下降至3.40%。上周27家银行只发行275款理财产品,较前一周减少49款,环比减少17.8%。

  点评:目前收益率下降较多的主要是短期理财产品,但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升温,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宽松,中长期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也会受影响。

  社保基金去年持仓路线曝光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1日,已披露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共计在10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现身。其中,截至2011年12月31日,社保基金新进13只股,分别是精达股份、羚锐制药、阳光电源、平煤股份、新疆众和、伊利股份、通源石油、金杯电工、中核科技、小天鹅A、宋城股份、华力创通及赞宇科技。从社保基金配置个股所属行业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标准来算,社保基金暂持有机械设备17只,持有化工股12只,其余行业涉及个股均为个位数。

  点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曾多次表示将积极推动养老金投资股市。若养老金投资股市,将会选择哪些投资标的?社保资金目前的投资标的将成为重要参考对象。

热词:

  • 基金产品
  • 信托理财
  • 投资股市
  • 信托产品
  • 白酒类
  • 社保基金
  • 投资方式
  • 物语
  • 居民
  • 实业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