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需求低迷PVC涨跌两难 区间整理态势继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以来,PVC期价整体维持低位振荡走势。前期,受制于政府将继续调控房地产市场,PVC期价出现较大跌幅。目前PVC期货正逐步向远月1209合约移仓,PVC市场仍存在成本支撑与下游需求未能有效改善的矛盾,而且这一矛盾短期内也难以得到解决,因此后市PVC期价仍将在箱体区间内振荡。

  国内物价回落显著

  尽管一季度以来欧盟国家主权债务评级不断被三大评级机构下调,但随着希腊债务救助最终敲定,希腊无序违约风险大大降低,与此同时全球流动性增强的预期也再次升温,各大经济体将出台更多积极政策以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国内经济增速在出口下滑,以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影响下,将维持放缓态势。2012年GDP增速目标降至7.5%。2月份CPI也迅速回落至3.2%,重回“三”时代,创下二十月来的新低,结束了负利率时代。可以说,一年多来我国政府在稳物价、抑通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为后期货币政策的放松预留了较大的空间。预计年内存款准备金率还将有两到三次的下调。

  成本支撑作用较强

  在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下,2012年原油价格连续上涨并不断创出阶段性新高,预计后期仍将维持高位。在高油价背景下,国际市场石脑油和乙烯价格也出现较大涨幅,大大提升了乙烯法生产PVC的成本,近期国际PVC价格上涨明显。

  国内电石市场则是先抑后扬。由于下游需求不济,年后电石价格全面下调,至2月中旬普遍下调50—140元/吨,西北地区下调幅度甚至高达200元/吨。不过,随着国内PVC工厂逐步恢复生产,且电石生产装置开工率持续降低,电石供求关系得到改善,电石价格也逐步企稳回升。

  国内各地区电石市场价格

  目前,国内部分PVC生产企业运行于成本线以下,行业亏损面有所扩大。整体上看,PVC市场库存压力较大,但企业下调出厂价意愿较低,PVC成本支撑作用较强。

  供需矛盾仍存

  尽管氯碱行业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但行业发展热情不减,增产扩能步伐依旧。近几年来,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中西部地区氯碱项目快速增长,2011年年底全国PVC产能近2300万吨,而全年产量仅1260万吨左右,行业开工率处于低位。

  2012年1、2月份,PVC产量增速分别下降至4.24%和2.3%,但由于占据消费大头的房地产行业调控仍从严从紧,PVC需求仍处于低迷状态,管材、型材等销售前景不乐观,下游制品企业维持低负荷开工,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继续对PVC市场施压。

  在国家持续从严调控下,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进一步下降至5.1%,说明房企开发新项目积极性大幅减弱。在新房竣工面积增速攀升至45.2%的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降至-14%,说明后期房地产行业库存有进一步攀升之势。而且年内保障房开工量也将较2011年大幅缩减。PVC市场缺乏需求炒作热点。

  综上所述,在成本高位支撑下,国内PVC生产企业下调报价意愿较低,但在需求跟进不力情况下,市场货源压力难以缓解,PVC价格也难以上涨。预计后市PVC期价将维持区间整理态势。

热词:

  • 整理态势
  • 房屋新开工面积
  • PVC生产
  • 区间整理
  • 涨跌
  • 低位振荡
  • 维持区间
  • 预计后市
  • 房地产行业
  • 开工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