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宜安科技依赖国际市场存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宜安科技此次拟发行28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12亿股,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据《商务时报》报道,该公司近三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6.62%、32.92%和27.66%;2009年末、2010年末以及2011年末,公司流动负债分别为63,173,418.76元、66,367,131.18元和64,671,613.86 1元。短期债务一直维持较高金额,存货、应收账款呈加速度增长,净资产收益呈下降趋势。

  依赖国际市场存风险

  实干有风险,上市圈大钱。从报道中不难看出,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三年的资产收益是在逐步下滑,也就是说为了上市,扩大规模,忽略企业实际收益。这还不算,其收益下滑可用企业投资、扩张为借口,但是其债务从较低位一直上升到高位,这不得不说其盈利能力具有较大的问题。如此艰难的经营状况,如果不上市,将会面临什么样的风险,估计企业自己非常明白。如果,每个企业主都把烂摊子甩给社会,抛给股民,请问:这是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如此企业,怎么能彰显社会责任感?

  正如报道所言:宜安科技的产品主要销往国外,2009年、2010年及 2011年主营业务出口比例分别达到 85.68%、83.01%和 75.06%。据权威专家分析,国际市场变幻莫测,宜安科技严重依赖国际市场,给他们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未知风险。一旦国际市场的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其中,宜安科技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48%、57.67%和54.98%。假如,市场供需一旦发生变化,公司前五名客户的整体需求大幅下降,而宜安科技从上述客户获得的市场份额不能得到有效提升或者开拓新客户,将使宜安科技面临客户集中带来的风险,公司业绩或不可避免出现较大幅度的滑落。

  或许,这些看似简单的信号,却足以反映出宜安科技过度倚重国外市场而忽略国内市场。在国际金融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风险可想而知。一旦上市成功,这种风险将转化为全体购买宜安科技的股民来承担。

  占款预警内控存缺陷

  由于旗下控股公司较多,倾心学术的李扬德,在企业管理上的瑕疵也有所暴露。李扬德旗下的东莞德威铸造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德威铸造")、德威电工厂有限公司(下称"德威电工厂")、德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德威控股")、高要市精密压铸制品有限公司(下称"高要精密")等4家公司曾与宜安科技存在同业竞争。此外,还与肇庆市纳科化工涂料有限公司(下称"纳科化工")等公司存在关联交易,为确保上市成功,宜安科技在2010年年底前采取停产、股权转让的方式,扫清了上市阻碍。

  宜安科技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最近三年的应收账款分别为40,864,972.54元、45,627,959.96元、55,652,327.92元。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大约为32%、28%、31%。债务风险再次加码。预计,今年短期债务的增速可能比去年增长2倍以上。再加上大股东占款严重,给公司成长也带来了不可预计的风险。有资料显示,2009年,宜安实业欠宜安科技的往来款项高达3869.17万元,这几近为公司全年的净利润。

  根据财务数据,宜安科技2009年净利润为3843.51万元。如果这种局面得不到改善,宜安科技或许会成为圈钱的途径,继而另作它用。对于企业的发展、盈利、信誉都会造成不必要的风险。

热词:

  • 宜安
  • 大股东占款
  • 国际市场
  • 2009年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纳科
  • 商务时报
  • 德威
  • 股民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