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新建住宅销售率创新低 库存压力大降价仍是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标杆房企在各个城市率先出击,抢收成功。今年,本地房企在价格战中取得了领先优势。数据显示,2月份四大城市的最热销楼盘已再无标杆房企上榜,取而代之的是本地开发商项目。他们凭借土地成本优势,掀起第二波降价潮。

  本土房企超过标杆房企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继1月下滑之后,2012年2月四大一线城市新建住宅“开盘30日销售率”再创新低,平均销售率仅为12.1%,较上月春节淡季低8个百分点,新盘销售日益艰难。

  这一数据让人意外,因为2月份,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感觉销量相比1月份有了明显上扬。

  “2月份各个城市的反弹很明显,但是每个楼盘卖得都不怎么样。打个比方,1月份只有10个楼盘,成交了100套,2月份有30个楼盘,成交了200套。”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向记者解释道,该数据统计的是新开盘项目,并不包括仍在销售的旧盘。

  据介绍,2月份,富力、保利和万科等标杆房企在四大一线城市的销售率较1月明显逊色。富力的30日销售率从上月的30%下滑到本月的7%,1月份销售率近六成的万科在2月也不到三成。

  “标杆房企普遍推盘热情开始减弱。本期标杆房企中仅万科、富力和保利3家开发商在四大城市有新增供应,且合计新增楼盘仅5个。”刘渊指出。

  相比之下,2月份广州本地开发商敏捷房地产的“半山御景花园”、上海港房地产的“温馨佳苑三期”,以及深圳国企深物业的“彩天怡色家园”,分别占据了穗、沪、深三地的新盘销售榜首。

  其中“半山御景花园” 均价4400元/平方米,较去年底降价幅度约20%,销售率高达55.9%。而在深圳,“彩天怡色家园” 均价18000元/平方米,低于区域均价约40%,销售率为37.2%。

  本地房企能够在销售率上取得较好成绩,秘诀是降价。“本地房企的土地成本更低,降价空间也更大。”刘渊分析。

  库存压力大降价仍是趋势

  不过市场上,楼盘的折扣并不明显,由于税收成本、土地成本、建筑成本、人工成本都在上涨,大部分开发商仍在犹豫。

  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春节过后,广州一手房的成交量已然回暖,网签套数环比上涨 131%。但全市网签均价环比仅减少3.7%。“这说明开发商预期后市还是比较乐观,要降也是有选择性地降。”刘渊认为。

  但对于开发商来说,数据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公布年报的37家上市房企中,总负债额度达到了5216亿元,环比上涨了37.8%。

  同时,1~2月市场整体库存积压增加了10%左右,广州库存共1441万平方米的供应量,几乎是2011年销售量的两倍。

  “库存压力以及即将到来的信托兑付高峰会压迫开发商降价促销。”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

热词:

  • 销售率
  • 房企
  • 开发商
  • 库存压力
  • 新建住宅
  • 楼盘
  • 降价促销
  • 降价潮
  • 彩天
  • 刘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