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调重弹 高盛被指开股市毒药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在日前发出的一份报告中坚定唱多股市,外资投行高盛再次被质疑“唱多做空”,为市场开出毒药方。

  高盛集团全球首席股票策略师Peter Oppenheimer周三表示,现在购买股票是一生千载难逢的机会,在过去20年时间表现不及债券后,现在股票的估值偏低。投资者都应该卖出债券并且买入股票,预计股票在未来几年时间里都将处于上行趋势。

  高盛的这一观点顿时遭到业界的普遍质疑,最先反驳高盛的是法兴银行。在记者得到的由法兴银行全球策略分析师Albert Edwards撰写的最新报告中,Albert Edwards的观点与Peter Oppenheimer的观点完全相反,他指出:“我们仍然维持对10年期债券的超配建议。我们自1996年末起就一直建议超配债券,低配全球股票。这一策略一直很奏效。尽管维持这一立场近16年,我还是想说我不认为看多10年期债券在未来5-10年时间段内是个好主意。但在短期内,当全球去杠杆化仍然持续进行时,我们认为目前的投资环境仍然糟糕。”

  安华农业保险资产管理部宏观策略分析师唐飞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出对于全球宏观经济的担忧。他认为,从全球经济来看,欧洲经济即使复苏未来力度也是很弱的,而新兴市场又都面临老龄化、泡沫破裂、通胀等多方面风险,因此未来3-5年美元指数呈现整体上涨趋势是大概率事件。这样一来,其他货币将面临贬值,国际资本将从新兴市场往美国回流。因此,经济中枢即将下移和总市值已严重膨胀的A股,未来几年很难出现大的牛市。而从美股的估值来看,以后再出现持续性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

  据了解,高盛的客户都是机构投资者,多为国外的风投、对冲基金以及资产管理公司。一位国内投资界资深专业人士对记者说道:“高盛在目前的时点发表这个报告有很明显的‘唱多做空’嫌疑。高盛所指的股市其实是泛指,但我们能够看到美股已经上涨了一波,处于相对高位,而A股的情况目前也缺乏宏观经济面的有效支撑。高盛这样做很可能就是通过研究宣传唱多的观点,掩护客户卖出。”

  对于高盛“阴谋论”的猜测并非无迹可寻。去年11月,高盛大肆抛售工商银行股份,套现86亿元后,在刚刚过去的2月,高盛在发布最新报告唱多中国经济的同时,伺机再计划减持10亿美元工行股份。而最近的高盛更是面临信誉危机,前主管格雷格·史密斯发表的辞职信炮轰高盛的企业文化“有毒”,将高盛比做一只吸钱章鱼,并称它是一个邪恶的金融帝国,称这家投行已经失去了“道德底线”,把利润置于客户利益之上,甚至把客户当做“提线木偶”。

  昨日,这一说法也得到一位接近高盛人士的印证,该人士告诉记者:“高盛文化的确在改变。现在公司70%的利润都是交易部门贡献的,交易部门看问题不是那么长远,更加注重利润。”

  

热词:

  • 股市
  • 杠杆化
  • 高盛集团
  • 做空
  • 重弹
  • 提线木偶
  • 道德底线
  • 有毒
  • 阴谋论
  • 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