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彭文生:消费短期偏弱 中长期有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中,今年出口受外部环境不利影响、投资则受房地产去泡沫化、产业投资去杠杆化的制约,消费成为今年稳增长的重要方向。然而,今年1、2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显著下滑,引起市场对于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忧虑。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7%,而2011年12月是18.1%,环比增速也出现显著回落。价格因素并不是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虽然CPI同比涨幅在2月明显下降,但1、2月CPI平均涨幅较去年12月下降仅0.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增速的下滑是全方位的,并非局限在某一类产品,包括食品、服装、家电、石油制品在内的几乎主要消费品种增速均有显著下降。实际上,私人部门消费的放缓很可能在去年四季度已经开始,这一点在百货零售等行业数据中有所体现,但由于去年年底较大的财政投放力度和较快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导致宏观数据中私人部门消费需求放缓的迹象被暂时掩盖了。

  那么,消费增速放缓的原因基于哪几方面呢?

  首先,总收入增长减慢拖累消费。决定短期消费增速最重要的变量是收入的增长,随着GDP增速的持续放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也随之放缓,对私人部门的消费不利。其次,有迹象显示近期实际失业有所增加,不利于短期消费的增长,如在2月PMI中的就业分项指数中,中部地区变化不大,西部地区大幅下跌,总体就业仍呈收缩态势。再次,消费信心可能随着工业生产和出口增速的放缓出现了一定的下降。第四,政府刺激消费的一系列政策的边际效应在下降。1、2月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的销售放缓对消费增速拖累较大,这可能反映了“以旧换新”等相关扶植政策的逐步退出对消费的拉动效应开始减退。

  往前看,市场更关心的问题是消费这驾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结构调整的马车,其未来走势如何,能否“厚积而薄发”?

  我们认为,短期内消费可能维持偏弱态势,零售数据一时难以好转。但随着总需求的回升、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相关刺激政策的出台,消费增长会触底反弹、逐渐改善。

  首先,消费信心受到总需求走势影响,而我们对总需求走势的基本判断是:随着通胀回落、增长放缓,宏观政策的逆周期放松的空间在加大,将逐渐带动总需求和收入增长回升。

  第二,即将跟进推出的消费刺激政策和结构性减税,也会对消费形成支持。年初以来,相关政府部门已多次表态要推出新的消费刺激政策,以帮助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5%的发展目标。从目前释放的政策信号来看,新一轮消费政策将主要立足于政府对小微企业、第三产业进行间接税减免和直接补贴,实现扩大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同时考虑通过消费税率的降低提高居民的购买力。

  第三,更长远来看,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居民收入不低于GDP 增长预期目标,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对推进收入分配、完善工资制度、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和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等改革做出了明确表态,这些改革措施都将有利于增加农村和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实际可支配收入,从而提高私人部门的消费能力。同时,与消费相关的结构性减税的空间也很大,减税将对刺激消费在长期内构成利好。

  我们对短期内消费增长的观点可以总结为:当前消费增速降低反映了总需求自主增长动能仍在继续放缓,与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和GDP等宏观指标的增速放缓是一致的。向前看,短期内消费增长缺乏显著回升的动力;但随着宏观政策逆周期操作的逐步展开,以及支持消费政策和结构性减税措施的出台,消费增速不会进一步大幅下滑,中长期来看,消费对总体经济增长的贡献将逐步增加。

  (作者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热词:

  • 城市中低收入家庭
  • PMI
  • 杠杆化
  • 消费信心
  • 消费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