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林洋新能源进退:光伏诱惑与困局并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洋电子(601222.SH)日前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投资1亿元人民币设立林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洋新能源),主要从事光伏系统产品设计、光伏电站工程、能效管理和LED 应用等业务。

  将新公司取名林洋新能源,陆永华此举别有喻义。作为林洋电子的实际控制人,陆永华2010年卖掉了林洋新能源(现今韩华新能源)(NASDAQ:HSOL),半隐出光伏业,而今在光伏产业低潮期,再以别样方式归来。

  “对于这个行业我从开始到现在一直是看好的,而且也从未脱离过。”陆永华对记者直言,即使2010年时将一手创立的林洋新能源卖掉,是从企业能有更好发展考量,“而且当时我还投资了逆变器、储能等相关企业”。

  陆永华的退与进

  现今48岁的陆永华,1997年开始创业,目前旗下林洋集团横跨地产、交通工程、电子、新能源等数个领域,陆永华目前以37.1亿元的身家,位列《2011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全榜单》第327位。

  “他是一个对电子产业非常了解的纯商人,商业嗅觉十分灵敏,知道何时进退。”一位韩华新能源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林洋新能源先前做组件,为生产型,而陆永华现今重入光伏行业,“他看好系统和安装市场一块”。

  2004年,作为江苏南通人的陆永华投资创立原林洋新能源,继之获得花旗集团、Good Energies、弘毅投资、联想投资等机构合计5300万美元投资青睐,并于2006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在最初为光伏巨头Q-CELL代工之后,林洋新能源迅速发展壮大,2010年的产能约达到900MW,入列全球光伏组件10强。

  出人意料的是,在林洋新能源如日中天之际,陆永华却在2007年12月先向Good Energies出售所持林洋新能源大部分股权,从第一大股东位置退下,仅保留了16.1%的股权;2010年8月,在2季度总体营收同比增长105%的前提下,陆永华再将林洋新能源剩余股权转让给韩华集团,林洋新能源最终变身韩国企业。

  “当时我们也一起去竞争购买林洋,只是被韩华抢了先。现在回过头来梳理,不仅是陆永华将林洋卖了一个好价钱,而且他也看透了这个产业的本质。”天华阳光一位人士分析,陆永华当时应该看到组件产业进入门槛较低,而同行飞速扩张,“利润肯定急速下降,而产业也会走到过剩边缘”。

  从原林洋新能源全身而退之后,陆永华全力助推主攻智能电表的林洋电子上市;在光伏行业,在继续投资四川雅安多晶硅项目永旺硅业的同时,进军逆变器和储能——储能领域主攻流体钒储能项目。

  陆永华称,进入应用行业现在是一个好时机。“上游的组件和多晶硅产能就目前的市场容量来讲是超前了”,而市场的扩容就需要终端的光伏电站和建筑一体化光伏系统等光伏应用产业的跟进,此也获得国家大力扶持,这也成为林洋新能源进行战略决策的基础。

  至于2008年9月正式点火试生产永旺硅业,目前产能仅有600吨,伴随着2010-2011年多晶硅价格的暴跌,永旺硅业规模小、成本高的局限性随之浮现,遂于2011年9月份左右停产。

  “其实我是很希望能静下来解决这些问题的。”陆永华表达了自己对永旺硅业的坚持,他希望通过有效的技术、设备改造使永旺硅业获得新的活力,并在市场好转的情况下更好地发展下去。

  林洋新能源重新定位

  对于林洋集团而言,其旗下业务都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风险,如房地产需直面银根紧缩、利润下滑的大环境因素,上市公司林洋电子所主打的智能电表业务,则因为国家电网招标模式的变化使得先前的高毛利时代一去不复返。

  以后者为例,2011年前三季度,林洋电子在主营收入同比增长42.95%的前提下,但其净利仅同比增加2.06%;而其综合毛利率为25.31%,较其上市前的2010年34.74%的毛利率下降近十个百分点。

  “我们新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光伏电站和屋顶用小型光伏系统等,而不是目前陷于价格战的多晶硅和组件。”陆永华对记者表示,此次投资光伏应用,希望可以借助到林洋电子在国内智能电网领域中的优势,快速切入到该块市场中。

  陆永华的观点是,一方面林洋电子在国内成熟的采购和营销渠道是可以为林洋新能源所用的,另一方面,林洋电子的电表业务也可以借助林洋新能源的海外销售团队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光伏行业目前肯定是在低谷,而且2012年走出低谷的可能性不大,但到下半年起,预计情况会有好转。”

  站在陆永华面前的风险是,目前国内逆变器厂商高达百家以上规模,竞争极为惨烈;电站方面,中电投董事长陆启州已表示2012年缩减光伏投资,其余四大发电集团同有类似规划,众多光伏制造厂商投资兴建的电站难以脱手,光伏电站的IRR(财务收益率)会有急速下降的风险。

  陆永华说,林洋新能源将以小型离网系统为主,将光伏系统当作产品来卖,“我们的经营模式也不同于传统的制造业或EPC或投资商,这种经营模式目前国际上只有Solarworld和格瑞士等不多几家公司开始采用。”

热词:

  • 林洋
  • 新能源
  • 光伏产业
  • 光伏系统
  • 光伏电站
  • Solarworld
  • Q-CELL
  • 中电投
  • 组件
  • 永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