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专家:CPI在5%也不会影响大多数人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周四在北京表示,反通胀具有长期性,中国应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

  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专家说,总体上看,在全球需求下行的背景下,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将高位震荡,但持续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中国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减弱。

  他预计今年中国政府将实现物价调控目标,即将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去年,中国CPI调控目标同样为4%,实际则上涨了5.4%。

  虽然通胀压力有所舒缓,但余斌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处在成本上升阶段,通胀并非短期问题。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还在持续,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处于很高的水平,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农产品[12.04 -1.23% 研报]价格上涨等,也都说明反通胀具有长期性。

  在此形势下,他建议适当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4%,甚至5%,应当都是可以接受的。在这种水平上,不会对大多数人的生活产生影响。

  他续称,如果把通胀目标定得过低,就很难推进价格改革;如果不能及时有效推进价格改革,结构调整就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而调结构对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殊为关键。

  官方将今年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同时强调预调和微调。市场则认为,如果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过快,货币政策在操作中或偏向宽松。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季下滑。从已经公布的工业、投资、出口等数据看,今年头两个月,经济增速还在继续回落。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预计,为了稳定经济增长,金融当局今年可能会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9%的水平,今年增加的流动性总盘子或在11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余斌说,通胀压力的减弱,的确为货币政策调整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空间。但如果像最近出现的石油等价格大幅上涨,对中国短期物价产生过大冲击的话,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亦会受影响。

热词:

  • 高位震荡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