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服装价格比肩奢侈品牌 畸形定价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套西服动辄上万元,一件套裙卖到7500元……国内服装价格几乎追上了国际奢侈品牌。然而在商家所解释的高价成因中,到底有多少是合理的成分,又有多少是企业虚高利润的挡箭牌呢? 

  裙子卖7000元:服装定价畸形

  一件国产西服卖到近万元、衬衫要3000多元,几乎与世界知名奢侈品牌服装价格相当。很多服装品牌被业内质疑定价畸形。

  以女装为例,本土服装品牌YINGZHENG的一套女士套裙,打7折后售价为7500多元,玫而美品牌的女式外套则卖3300元。“国内很多服装品牌都是这个价格。人家定价高,我们定低了不是自降身价吗?”销售人员解释。 

  一位陪妻子逛街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商场内服装定价太离谱,不知名品牌的背心可以卖到七八百元。名字很洋气,其实就是北京品牌。有些服装的价钱都可以在奥特莱斯买件国际大牌了。

  海外设计师:薪酬实占价格3%

  一些宣称聘请国外设计师设计的品牌,一件衣服甚至卖到上万元。

  YINGZHENG品牌销售人员解释称,服装面料是进口的,设计师是国外的,价格贵点也正常。北京服装学院莱佛士国际专修学院服装系主任黄泳胜表示,聘请国外设计师并非服装价格贵的直接原因。海外设计师年薪在十几万到几十万元。

  以专柜每年卖出3000件衣服为例,每件衣服平摊的设计师成本大概在100~200元之间,占到服装均价的3%左右,而按照实际生产量来摊薄,比例将更低。

  进口面料:定织定染难做到

  业内人士表示,进口面料、高档面料、定制面料等,都是服装价格昂贵的挡箭牌。目前,国内最好的面料是精纺羊毛,一套精纺羊毛西服,其面料的成本约为300~400元之间。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透露,普通进口面料价格一般是国内面料的2~3倍。计算下来,一套西装的进口面料的成本约在600~1200元不等,约占售价的10%。中国服饰搭配师职业教育第一人、派尚服装搭配学院院长康蓝心表示,真正的高级定制面料需要从欧洲定织、定染,很难做到。多数只是戴上“进口”的帽子。

  品牌价值:橱窗洋气装大牌

  北京大学MBA校友会副会长、派尚服装搭配学院董事长周海刚认为,服装企业毛利润一般都在50%以上,成本在10%左右。如一件200元的NIKE T恤衫成本只有8~10元,其他的除去渠道支出,剩下的利润空间更多的来源于其品牌价值。

  很多国内服装品牌专柜在装修、陈列等方面都很洋气。很多消费者误以为是国际品牌。消费者普遍认为,在商场明显位置开店,比邻知名大品牌的品牌都应该是高端品牌。

  渠道成本:35%进商场腰包

  对于定价畸形的质疑,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王茁为服装企业喊冤:“国内服装价格高,服装品牌并非是始作俑者,其中渠道费用非常高。商场高昂的进店费、扣点,还要经常打折促销,服装企业为了保证利润不得不在定价时就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服装价格居高不下绝对不是服装行业自身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国内百货商场都会对进店品牌收取“渠道费”,销售额扣点的比例在25%~35%之间。因此,许多进入商场销售的品牌,常规的做法是将产品按成本价涨两至三倍后出售。 据《北京商报》

热词:

  • 服装价格
  • 服装品牌
  • 奢侈品牌
  • 进口
  • 服装搭配
  • 品牌价值
  • 服装面料
  • 服装企业
  • 定价
  • 品牌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