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收费公路债务风险仍可控 债务余额2.32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目前,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已排查发现771个项目和问题,其中522个已经完成整改,占总量的68%。这是记者今天从交通运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称,从清理摸底调查中得知,全国收费公路资产负债率达64%,债务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未来仍采取适度超前原则发展。

  经国务院同意,从去年6月份开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组织开展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为期一年左右。调查显示,我国收费公路的债务总余额为2.32万亿元,累计投资总额是3.65万亿元,我国收费公路的负债率较高。

  为此,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有关人士表示,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将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原则来安排,目前已有其他相近或平行高速公路可以替代的路段,以及现有公路在一定时期内能够满足交通需求的路段,所规划的高速公路项目将推迟到“十二五”以后甚至“十三五”以后再建设。

  收费公路主要是采取贷款修路的原则,是国家筹资、社会筹资的发展模式,而且是集中时间大规模建设高速公路。何建中认为,这样一个政策所形成一定规模的债务,还是合理的。收费公路的债务总量与建设情况还是基本适应的。虽然各地区偿债能力并不是完全均衡,但是债务风险,从总体上看还是可控的。即便有一些地区偿债能力差一些,也还是处在一个还息的水平。

  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建立收费公路贷款与债务偿还的动态管理机制,争取债务结构调整政策,降低短期债务的风险,对收费公路力争做到有序、健康地发展。据悉,国内银行业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控制放贷的警戒线为80%。

  当前,高速公路的建设仍处于大建设和大发展时期,正处在一个联网、成网的关键时期。国家批准的86000公里高速公路网,目前只完成了5.87万公里。规划的34条主线,只有京哈、京港澳等七条线实现了全线贯通,省际之间的断头路还有6000多公里。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交通运输要适度超前发展。“目前从总体上说,交通运输的紧张状况虽然总体上缓解了,瓶颈制约的因素基本消除,但是与当前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以及改善民生的需求相比,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总量规模仍然是不足的。”何建中称。(记者于宛尼)

热词:

  • 收费公路
  • 债务风险
  • 债务结构
  • 余额
  • 债务偿还
  • 可控
  • 十三五
  • 运输部
  • 国家发改委
  • 高速公路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