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云意电气成今年首个破发新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三上市新股云意电气昨天在第二个交易日跌破22元发行价,这是今年来首个破发新股,这表明管理层重拳严厉抑制新股炒作效果已开始显现。

  跳空低开跌破发行价

  云意电气主营业务为车用整流器和调节器等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上市2000万股,发行价格为22元/股,对应市盈率为29.5倍。3月21日,云意电气与其他2只新股同有科技、长方照明首日挂牌。当日,该股以23.50元开盘后,便遭遇大量抛盘打压,至10:52,因盘中换手率超50%,按照深交所新股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被实施临时停牌,临收盘前复牌继续回落,最终报收22.50元,仅上涨2.27%,创下了3月以来新股首日涨幅最低。

  昨天,该股以22.10元大幅跳空低开,随后一路狂跌,很快跌破22元发行价,最低一度至21.24元,并在此后的交易中,一直在发行价下方运行,至收盘,报21.46元,跌4.62%。

  市场炒新之风渐收敛

  新股炒作的现象长期以来都比较突出,不仅扭曲价格形成机制,而且助长违法违规行为,阻碍了资本市场功能作用的正常发挥,直接危害到广大投资者的根本利益。为此,深交所和上证所为抑制新股炒作,祭出了史上最严“杀手锏”,其中,深交所对新股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进行调整,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出现以下两种情形之一的,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57,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

  随着新政的出台,市场炒新之风逐渐收敛,本周三上市的3个新股,同有科技涨幅为29.05%,长方照明、云意电气涨幅分别只有6.60%、2.45%,这与过去动辄100%的涨幅似有天壤之别。

  保持理性不盲目跟风

  事实上,新股表现终于趋于平淡,这是近期管理层所一直期望的。分析认为,云意电气跌破发行价,这是严防新股炒作制度发挥了作用,而且从近期来看,首日被爆炒的新股,在次日或者随后的几日都出现获利回吐的现象,除云意电气破发外,不少新股已逼近发行价,如刚上市3天的汉鼎股份,从第二日开始便连续下跌,昨天最低价为20.02元,距离18元的发行价并不“遥远”;聚飞光电最低一度跌至25.86元,距离25元的发行价也只是一步之遥。

  因此,众多市场分析师提醒投资者,新股不会重演创业板上市之初的狂欢,爆炒新股风险还是需要提防,去年上半年的新股大面积破发教训要牢记,风险承受力低和信息把握力弱的投资者在“炒新”上必须谨慎,保持一分理性,不能盲目跟风。

  本报记者 许超声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 跳空低开
  • 电气
  • 临时停牌
  • 涨幅
  • 杀手锏
  • 深交所
  • 收盘
  • 换手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