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借鉴德国经验助力中国汇率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莫莉在当前全球经济失衡的大背景下,经济失衡与汇率问题一直是各国经济学家和政策决策者关注的焦点话题。而在这方面,德国有着较为成功和丰富的历史经验。3月16日《德国马克与经济增长》一书发布暨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该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教授、德国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彼得·荣根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博士共同主持的项目成果。“我们希望本书能作为德国战后货币政策和经济增长研究的精粹文选,也希望本书得以为我国货币政策和汇率改革提供借鉴。”朱民在序言中如是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中国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资深经济学家余永定以及中国银行(601988)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等诸多重量级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会。

  数据显示,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德国马克开始了逐步升值。然而,这并没有阻碍德国的出口。恰恰相反,持续的升值压力,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加速了创新,并改善了德国出口产业的竞争力以及增强了德国经济实力。在此之中,德国马克也由国际货币体系中微不足道的角色嬗变为位居第二的国际货币。德国究竟是如何取得这样成功的期间又经历了那些艰难和波折?

  根据《德国马克与经济增长》的介绍,德国马克1948年在德国货币改革过程中被创造出来时,它无法对当时占统治地位的储备货币(美元和英镑)构成竞争。但在进入流通近50年后,即二十世纪后半叶,以大多数标准衡量,德国马克成为位居第二的国际货币。它早已成为欧洲货币体系事实上的锚,而控制马克供应量和捍卫其外部价值的德国联邦银行则为后来的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中的欧洲中央银行系统树立了样板。除此之外,被证明对德国马克进行有效的战略性管理的制度框架远远超出欧洲范围,对其他国家的思维方式和实践产生了重要影响。尤其被广泛接受的是独立的中央银行和以维持长期价格稳定为最高原则的货币政策目标。

  该书认为,德国马克特别的声誉源于其他货币购买力的下降,因此自二十世纪60年代末始,总是不断出现有时甚至是戏剧性的马克升值。各个时期的结果比较显示,德国联邦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在二十世纪50年代甚至实现了平均价格上涨维持在约1%。“为此,在欧洲货币体系中占据引导地位的德国联邦银行作出了巨大贡献。”该书如是表示。

  “1948年~2000年的联邦德国经济史生动地说明了一个被战争摧毁的国家如何重新崛起成为一个现代工业国,并在二十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如何成功适应全球化的挑战。”《德国马克与经济增长》一书的内容显示,货币谨慎的升值不仅不会对增长与就业带来严重后果,而且还会对经济产生有益的影响,强迫其持续面对国际市场的挑战并成功适应。这在中短期内完全也可能引发危机,但长期却显得较好,这并不是一个成功的经济与货币政策中最不可取的战略。

  另外,该书还指出,IMF没有调整汇率的动议权。“不能违背一国意愿而调整其汇率,这是一个理所当然的原则。”这一原则在IMF协定中以如下方式得到体现,即汇率只有可能在相关的成员国自身提议下方能被调整。这意味着动议通常须由成员国提出,协定还进一步规定,IMF绝不能正式建议一国调整其汇率以符合现状。然而,不排除非正式的咨询与建议,尤其是对目前汇率扭曲状况的调查和描述。

  “本书就是把德国在这一方面和在这一时期的重要经验,德国当时具体实施的有关政策和操作工具,德国内部的有关辩论和政策制定过程的重要文件,以及学者专家讨论总结的德国经验集中起来并翻译成中文。这在德国经济金融史的研究中也无先例。”朱民在序言中如是表示。而16日在北京出席发布会的彼得·荣根也表示,中国过去10年或15年的经济表现类似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德国。他希望该书能推动符合中国及中国人民利益的建设性讨论。

热词:

  • 汇率改革
  • 德国经济
  • 汇率问题
  • IM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