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产葡萄酒盈利逐步下滑 中低档进口葡萄酒价格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海通证券的行业研究员赵勇23日做客交易实况,对葡萄酒市场进行点评。

  2011年中国葡萄酒行业会进一步集中包括在2012年形成强者逾强、弱者逾弱的竞争格局,对于目前葡萄酒行业的整体竞争局面,赵勇做出独家分析。

  赵勇:目前国内葡萄酒全国性的国产品牌可能也3-4个,张裕、长城、王朝、威龙还有一些其它区域性品牌,进口葡萄酒品牌的数量非常多,但是在国内比较出名的也就卡斯特还有其它一些系列。目前按照实际销售额来排序,排第一的肯定是张裕,它基本上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尤其在利润上面可能达到了30%、40%,在收入上面也有20%、30%。再下来就是长城和王朝。最近几年增长比较快的还是进口葡萄酒增长比较快,进口葡萄酒当中也出现了一些黑马走得比较好,能够通过几年的时间成为国内进口葡萄酒厂商的第一梯队,像建发酒业等等。

  目前的竞争环境是,过去几年国产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相互竞争,竞争中也在某种程度上依靠进口葡萄酒把国内的葡萄酒的消费的氛围和消费的文化,国际一些消费理念都引入到中国,可能进口葡萄酒对国内葡萄酒有利的一面,也有弊的一面,但是总体来看,还是把整个市场蛋糕做大了。

  从微观角度来说,整个行业盈利能力,国产葡萄酒盈利能力最近几年在逐步下滑,主要原因在于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尤其是从行业前几家的葡萄酒的销售额和盈利能力来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前2月份,行业领先企业也受到一定冲击,主要在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酒庄价格普遍回落,基本回落50%多,到今年2月份可能刚刚开始企稳,这些因素可能对国产的高档葡萄酒有一定价格上压制。

  进口葡萄酒的单价18.3元/瓶,国产葡萄酒的出厂单价23.4元,进口葡萄酒尤其是中低档的进口葡萄酒有较强价格优势。但是从今年开始好像似乎有所回落,进口葡萄酒主要因为国际酒庄的价格的回落,国际上贸易竞争导致很多进口葡萄酒商在过去几年利润出现回落,加上资金链的问题,使得一部分进口葡萄酒商逐步的退出了中国市场,所以今年1月份的进口量下滑。

热词:

  • 进口葡萄酒
  • 盈利能力
  • 葡萄酒行业
  • 葡萄酒市场
  • 国产品牌
  • 价格优势
  • 下滑
  • 交易实况
  • 行业研究员
  • 进口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