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口葡萄酒来势凶猛 威胁国产酒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海关统计,2011年1-10月我国进口葡萄酒3.1亿升,比上年同期(下同)增加31.4%;价值16.6亿美元,增长68.2%;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5.3美元,上涨28%。 

  一、葡萄酒进口量价齐升 

  2011年,我国葡萄酒月度进口量整体呈增长态势,7月份达到3773万升的年内次高点,8月份后波动下滑,10月份当月降至2609万升,同比增加27.6%,环比减少26.9%。与此同时,月度进口均价剧烈波动,8月份骤然升至每升7美元,9月回落至5.8美元,10月大幅回升至每升6.7美元,达到2010年1月以来的次高,同比上涨36.6%,环比上涨14.7%。 

  进口量呈增长的这种趋势,使得进口葡萄酒大举占据国内市场,国内产业发展遭受挑战。2011年上半年,葡萄酒的进口量已经占到国产葡萄酒产量的34%,占据中国葡萄酒市场1/4的份额;1-9月国产葡萄酒累计产量增速为18.1%,9月当月产量为9800万升,同比增长7.7%,远低于同期进口增速。业内专家表示:现在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还没到达平衡的地位,未来5年内双方将完成动态的平衡,进口葡萄酒或将占据40%的市场份额。葡萄酒进口量的大幅攀升以及外资品牌的急剧扩张加剧了葡萄酒行业的竞争,为处于成长初期的国内葡萄酒产业带来沉重压力,不利于自主品牌实现盈利和成长,或将进一步造成市场份额缺失和产业发展动力不足。 

  二、我国葡萄酒进口量价齐升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消费需求旺盛,带动进口规模扩大。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我国葡萄酒市场以每年20%的速度迅速增长。据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11年,中国葡萄酒销售额将占亚洲市场的40%,约合年消费11亿瓶葡萄酒。随着葡萄酒文化的逐渐渗入和消费习惯的改变,葡萄酒尤其是中端进口葡萄酒以优良的性价比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旺盛的消费需求增长带动进口规模以每年平均40%-50%的幅度不断攀升。据估计,到2025年,我国进口葡萄酒的中上层消费主力有望从目前的3400万人增至8200万,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二)国际葡萄酒消费增长疲软,国外酒商积极开拓中国市场。金融危机以来,以欧美为代表的传统葡萄酒消费国家经济回温缓慢,债务危机和高失业率导致购买力增长动力不足,市场需求疲软。数据显示,国际葡萄酒市场增速仅为1%-2%,远低于中国市场增速,国际酒商纷纷将战略转向中国市场。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市场报告显示,中国成为其自去年7月至今年6月第一大出口市场,且总量高出第二名德国49%。其中大陆地区进口波尔多葡萄酒总量为3140万升,增加85%,位居全球第一,总交易额达2.31亿欧元,同比增长1.25倍。目前,中国已成为德国、智利在亚洲的最大葡萄酒出口市场。其他葡萄酒出口国家,如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等国纷纷通过参加国内酒展等形式加强对华宣传交流,积极扩大葡萄酒出口规模,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葡萄酒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市场之一。 

  (三)葡萄酒市场投资升温,游资炒作助推价格大幅上涨。在我国投资市场高速膨胀的现阶段,葡萄酒投资因利润可观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特别是在高端市场上增值空间极其丰厚,以拉菲为代表的顶级葡萄酒的投资回报远远超过了股票、债券、房地产和贵金属,这吸引了以温州富商为代表的中国资本大量涌入葡萄酒市场。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中国富商对拉菲、拉图等法国五大酒庄的产品投资持续增加,其中拉菲年增幅30%,远高出黄金投资13个百分点。近年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新增客户中有50%以上来自中国。法国波尔多红酒行业协会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红酒达800亿美元,投资级红酒约40亿-50亿美元。中国因素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国际市场走向,助推价格持续上涨。 

  三、相关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国家葡萄酒定价标准和质量分级体系,规范葡萄酒市场准入和经营行为,保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引导国内葡萄酒产业学习国际先进生产技术经验,加快投入研发和创建自主品牌,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加强对葡萄酒进口的监测预警,密切关注进口贸易规模和价格的波动,防止过量进口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

热词:

  • 进口葡萄酒
  • 葡萄酒市场
  • 市场增速
  • 葡萄酒行业
  • 葡萄酒产业
  • 葡萄酒产量
  • 葡萄酒文化
  • 进口贸易
  • 市场报告
  • 市场份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