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供茅台造假链暴利 成本几十元利润十几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 “奢侈品”茅台酒一直是中国权贵身份的象征,而各种有茅台标识的“军区专供酒”“商务庆典酒”同样被许多人奉为茅台的特殊定制产品,成为渠道热品或者是家中珍品。

  然而,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的一则公示无疑成为当头一棒。茅台公司的公开表态,被业界形容成为清场行动。对于这一超过茅台销量近10倍的茅台生态群体来说,“专供”一词原来是他们赖以寄生、谋求暴利的温床,但现在,专供已成为一个传说,而在这个传说背后,还蕴藏着一个分工严密的制假产业链。

  每瓶几十元的成本,打上“茅台专供”后,即可卖到数百上千元。而当茅台零售价升至每瓶近2000元后,来自“专供”的诱惑越发“迷人”。然而,“专供”商的好日子已走到尽头了。

  3月15日,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宣布:茅台生产的“商务庆典酒”、 “八十周年建军酒”、“军区专供酒”、“国家机关后勤采购特供酒”等几款产品,由于属于集团公司品牌清理整顿范围,公司已经停止生产。“这些产品数量少,基本不在渠道上流通,且已经对市面上流通的上述产品进行了召回,故现在市场上流通的上述产品均属于假冒产品”。

  随着这一公示的发布,迷惑人们多年的茅台“专供”光环终于褪去。而有关“专供”茅台的造假之路,其实才刚刚被揭开神秘的盖子。

  暴利造假

  “销售专供茅台的销售商基本不开店,基本不纳税,采用直销和团购渠道进行。”

  “费尽千番努力,动用各种关系,搞到一家茅台专卖店的指标,一年赚个四五百万就被大家认为是捧了个金娃娃,但假茅台的利润比我们更大。”茅台集团陕西一位经销商谈起茅台“专供酒”,早已难压心中怒火。

  “他们从贵州买口味接近茅台的酱酒,只需每斤50元,再配上浙江造的20元一个的茅台包装盒,却在市场上卖到300~500元,简单折腾就可获利数倍,还不受指标限制。”

  如此暴利的“专供”茅台是如何进行销售的呢?

  据了解,由于正宗茅台供不应求,因此在国内很多区域,均形成了一套“专供”茅台的销售网。

  “这些销售专供茅台的销售商基本不开店,基本不纳税,采用直销和团购渠道进行。”贵州一位酒厂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由于在市场上流行买茅台要找关系的说法,这些销售“专供、特供茅台”的销售商往往装扮得很神秘,都称自己在茅台酒厂有特殊关系。

  “稍有商业道德的销售商会称:茅台镇所产的酱香酒酒质都差不多,花四五百买专供酒也易在酒桌上挣面子。”一位茅台的经销商陈先生表示,这些专供、特供酒一般都通过拉关系卖给一些集团公司,几乎很少经过传统渠道运作。

  贵州省商务厅副调研员陈有泰曾在2011年9月就表示,2009年,茅台酒厂的年产量约2万吨,而2010年全国茅台酒消费量高达20万吨。“如此推算,市场上90%的茅台都是假酒”。

  由于利润空间巨大,再加上茅台酒瓶包装专业技术不断提高,很多茅台专供、特供酒的制造商会直接回收正宗茅台酒酒瓶,空瓶回收价甚至超过每个100元。“仿真度越高,卖价也越高。”

  一个让众多珍藏茅台“专供”酒的消费者痛心的事实是:“专供”只是一个传说,而在这个传说背后,还蕴藏着一个分工严密的制假产业链。

  “专供”酒已停产10年

  像茅台商务庆典酒、军区专供酒等,早就停止了生产。“有些停产已经长达10年,并且都进行了召回。如果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到这些产品,一定是假的。”

  找遍大型超市、茅台专卖店尚无踪迹的茅台“特供”酒却在成都通锦桥路的一家小型烟酒店内隐藏。

  “我们这里有茅台的军区专供酒,只卖460元/瓶。”店老板谢先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是茅台专供军人饮用的内部年份特供酒,一般不对外卖,只卖“合适的人”。颇值一提的是,谢老板的店近临成都军区,但据邻居称很少有军人来这里买茅台酒,都是卖给了“非军人”。

  谢老板拿出的“军区特供酒”,外包装盒与正宗茅台并无太大差异。包装盒的一侧赫然印着“内部特供酒”,下方注明产地为贵州茅台,另一边则写着“15年陈酿”几个字。不过仔细察看,该酒的生产厂家却为茅台镇酒厂,这是茅台镇的另一家酒厂,与贵州茅台集团及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曾在贵州茅台集团采访时了解到,正宗茅台系列酒中根本没有15年份的“军区专供酒”,而所谓的“专供”“特供”在正宗茅台系列酒中也并不多。“只有世界500强中的知名企业和一些特殊部门才能享受茅台为其定制生产的专供、特供酒,且这类酒并不对外销售。”茅台集团一位人士表示,“贵州茅台很早就停止生产并召回了印有‘商务庆典’‘军区专供’‘国家机关后勤采购特供酒’等标识的特供酒,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上述白酒都是假的。”

  记者曾在国内几大城市的大超市、茅台专卖店走访,期间均未发现上述字号的“茅台酒”。不过查阅“茅台特供酒”旗号的茅台酒,它们除了产品瓶子和包装盒上突出“特供酒”,所有包装均类似茅台之外,有的还直接采用军绿色的酒瓶,上面印有五角星以及“部队特供酒”几个大字。

  茅台公司知识产权保护部的信息表明,茅台集团已对过去曾生产的特供酒等产品进行清理整顿,其中像茅台商务庆典酒、军区专供酒等,早就停止了生产。“有些停产已经长达10年,并且都进行了召回。如果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到这些产品,一定是假的。”

  假茅台现三大产业链

  一瓶假酒实际上包括三大件,即外包装、酒瓶和酒,目前这三大件都有人在暗地生产,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地下产业链。

  “这些专供、特供茅台酒制造商有的已形成相当规模,不亚于一些地方小酒厂。”上述贵州酒厂负责人透露,在他的了解中,茅台专供、特供商有的年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

  2011年,重庆曾查处一起茅台假酒大案,在这个横跨数省的黑色利益链条中,几乎每个环节都实现“规模生产”和“专业经营”。

  在这个制造假茅台的案件中,浙江老板肖强曾在一个月内仿造了2万多个名酒包装盒和瓶盖,还“研发”了正宗茅台采用的“飞天茅台”假包装,通过成都的一个商人倒卖至重庆,在这个环节中肖强每个包装赚25元,成都商人每个包装赚5元。

  而生产假茅台的幕后老板杨勇以前则是一家酒厂老板,一瓶假茅台几百元的毛利润显然比原有的业务赚得多。

  据了解,杨勇以每斤50元的价格从贵州买到两千多斤酱香型基酒,还以每天100元左右的酬劳请人灌装制假,并在运输和销售中形成了一条分工严密的“假茅台生产线”。

  据公安部门介绍,一瓶假酒实际上包括三大件,即外包装、酒瓶和酒,目前这三大件都有人在暗地生产,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地下产业链。

  “即使正宗茅台刚刚推出最新的防伪标志不久,这些制造者很快就可推出几乎一模一样的防伪技术。”陈先生表示,他们的技术含量不亚于很多三线的正宗白酒企业。而在销售环节,有的还设立一批非法的“茅台”酒专卖店,甚至私自印制许可经营资质。

  在茅台集团前董事长季克良看来,随着打击假酒的力度和茅台规范经销商的力度越来越大,制假茅台“特供、专供”酒的空间已越来越小,随着茅台产能的释放和消费者日渐提高的辨识能力,这些销售商已经到转型的时候了。

热词:

  • 茅台
  • 茅台集团
  • 茅台镇
  • 茅台酒厂
  • 专供
  • 茅台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