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白酒企业抢粮季]白酒企业多自建“粮仓” 提价无关原料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42C36CAEBCB4d2cB52D7EEEC17A7BAF

    白酒产量创十年来的新高,主要的酿酒原料高粱却出现减产。为了保证产量,不少白酒企业都开始自建“粮仓”来稳定原料供应。而随着到年底的白酒消费旺季,原料的供需缺口又会不会进一步刺激白酒提价呢?继续看报道。

    四川是我国的名酒聚集产区,也是我国的产酒大省。全省白酒产量占全国的1/3,原酒量更是占全国的半壁江山。但是当地的高粱年产量却只有近20万吨,不足全国产量的10%。现在为了稳定原料供应和质量,不少白酒企业都开始在原产地建立起自己的酿酒高粱基地。

    泸州老窖柒泉营销西北区经理谢兴贵告诉记者,我们在泸州基地建成了10万亩有机高粱的基地 保证我们产品的质量以及我们产品的有机性 这个高粱(种植的)产量是根据我们公司的产能来配置的 。

    白酒企业自建高粱种植基地大多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由白酒企业提供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种子,和当地农户签订单合同,同时在种植技术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相应支持,从而保证农户的种植品质和积极。

    贵州茅台集团贡酒运营中心经理李壮志告诉记者,每年到高粱收购的时候 沿着整个赤水河畔进行收购 种子是由集团公司提供 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形式 每年(高粱)的产量大概在20多万吨 然后不管市场行情如何变化 我们都坚持按照合同收购价进行收购 。

    从今年九月份开始,国内中高端白酒轮番提价,以五粮液为例,产品的出厂价就上调20%至30%。那么酿酒原料的供需缺口会不会进一步刺激白酒产品提价呢?专业机构分析认为,以1斤纯高粱白酒消耗5斤高粱算,即便一斤高粱3元钱,每斤白酒原料成本也不过15元,在主流白酒产品终端销售动辄数百元的价格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消费品研究员文育高告诉记者,从这个白酒成本构成当中来看 原料这一块占到比重是比较小的 ,13家上市公司白酒企业的(平均)毛利率大概达到70%这样一个水平 所以说高粱价格如果出现上涨 这么高的一个毛利率水平来看的话 对它的成本或者是利润可以是忽略不计的。

热词:

  • 白酒企业
  • 抢粮
  • 提价
  • 原料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