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成都家乐福收银员利用收银漏洞1年偷现金53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现“漏洞”

  一次,姜某的收银机箱突然断电。当收银机箱再次通电时,姜某发现断电前扫过的商品并没记录在收银系统内

  借机“发财”

  从2009年7月到2011年3月,姜某只要上班就要断电两三次,每次侵占营业款几百元,累计侵占营业款53.8万元

  罪行败露

  姜某的收银柜台不时会出现顾客结账速度慢的状况,保安发现她有私下操作收银机箱的动作,迅速向超市汇报

  停电时无意中发现超市收银系统“漏洞”,进而在每日工作中故意造成收银机箱出现两三次断电,利用每次断电过程侵吞超市营业款几百元……成都家乐福大世界店收银员姜某采取这种作案手段长达1年多的时间,累计侵吞超市营业款53.8万元。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姜某的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被高新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7年。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姜某自幼家贫,弟弟曾是县里的高考状元但被杀害,姜某走上犯罪道路的动机竟然是为减轻家庭负担,弥补弟弟被杀害后父母的伤心。而在该案庭审时,姜某长大的村落还出具了证明,希望法院对其从轻判处。

  一次断电

  意外发现收银系统“漏洞”

  姜某今年31岁,2007年通过公开招聘进入成都家乐福大世界店担任收银员。“平常工作很踏实”,在同事眼中,姜某是个好员工。不过,2009年7月的一天,超市的一次断电改变了姜某后来的生活。

  案发后,姜某向她的律师寇翼讲述了当天停电的经过。当天中午,姜某用超市的价格扫描仪依次对一名顾客购买的商品进行扫码,扫完电子显示屏出现总金额,当顾客把现金交给她等待打印小票时,突然超市停电了,姜某的收银机箱随即断电。遭遇突发情况,超市紧急处置,1分钟的时间供电就恢复了。不过,当收银机箱再次通电时,姜某发现断电前扫过的超市售出的商品并没有记录在收银系统内,而此时顾客因为着急没有等小票就直接付现金结算了。

  经过这次事件后,姜某发现如果在给顾客结账时,当把所有的商品价格都扫描完毕顾客付钱后,在等待出小票的间隙收银机箱突然断电,再次通电后事先扫描的商品清单就不会出现在收银系统内,只要顾客不要小票,这部分物品的款项就可以揣进自己腰包。

  疯狂作案

  一年多侵吞营业款53.8万

  在发现收银系统的“漏洞”后,姜某开始利用这一“漏洞”侵占营业款。姜某的具体作案手法是,先对顾客的商品条码进行扫描,收到现金后伺机断掉收银机箱电源,然后告诉顾客机器故障可能出不了小票,若顾客不追究,等顾客走后就迅速将收银机再开启。为了侵吞营业款,姜某还专门购买了一把打开收银机箱的丁字形开锁工具。

  从2009年7月到2011年3月,姜某只要上班就要断电两三次,每次侵占营业款几百元,截至案发,高新法院审理查明,姜某累计侵吞营业款共计53.8万元。对于这些侵占得来的巨款,法院查明其中的近26万元姜某存入了以她母亲名字开户的银行账户里,姜某自身名下账户的4.5万元已被法院冻结,而其余的钱姜某则称被自己挥霍了。

  罪行败露

  超市报警收银员获刑7年

  姜某原本以为自己的做法会一直持续下去,不会被任何人发现。不过2011年3月9日,超市的保安在巡视超市状况时发现,姜某值班的收银柜台时不时就会出现顾客结账速度慢的状况,保安进一步观察发现姜某有私下操作收银机箱的动作,随后迅速向超市汇报。

  家乐福公司风险预防部主管万光升向法院证实。2011年3月9日,他和公司的一位部门经理查看了公司后台的收银记账系统,发现姜某较长时间的收银金额和最后交回公司的金额不一致。在问姜某时,姜某刚开始只承认在2011年3月上旬侵占过营业款,且只有12600元,随后将钱退还公司,并要求公司不再追究。不过,公司经初步计算后摆出数据,姜某终于承认从2009年7月就开始侵占公司营业款。

  家乐福公司收银科相关人员向法院证实,超市的收银报表有两份。第一套系统记录超市交易成功的账目数据总和,只会体现正常录入该系统的数据。而第二套系统为小票系统,所有成功或不成功的交易都会生成明细。收银员只知道有第一套系统存在,而第二套系统只有公司高层才知晓。同时证实,公司一般只会核对第一套系统内数据,而第二套系统内数据很少核查,姜某正是通过断电这一违规操作,利用第一套系统不能生成成功交易记录这一缺点,多次断电,进而侵吞营业款。

  案发后,超市报警,随即该案进入刑事诉讼程序。近日,高新法院一审判决姜某的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没收价值4万元的个人财产。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姜某服判,对一审判决没有上诉。

  成都商报记者 郑钰飞

热词:

  • 漏洞
  • 收银系统
  • 成都家乐福
  • 小票
  • 发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