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流动性放松趋势不会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虽然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一直笼罩在投资者心头,但是证券市场走出一段上涨行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资者普遍预期,为了应对经济增速放缓,原本紧缩的流动性会放松。今年头两个月的物价走势相当配合投资者的预期,正利率的恢复就让投资者信心大增。本周虽然出现一些坏消息,或导致流动性放松节奏放缓,但放松趋势不会变。

  汽柴油价格的大幅上涨让人重新担心通胀风险,对流动性松动的期待也打了折扣。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在影响我国CPI的诸因素中,食品具有相当大权重,蔬菜价格变动会对CPI升降有重大影响。去年一季度是蔬菜价格周期性低点,因此,今年3月蔬菜价格处在一个相对较高水平。运输成本是农产品销售价格的重要部分,油价提升带来的运输成本增加已经开始反映在菜价上。可以肯定,3月CPI一定不会像2月那样令人释怀。

  另一个坏消息是3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为48.1,为4个月来新低,前值是49.6。PMI显著低于经济荣枯线,新订单指数创新低说明市场需求走弱。我们曾预期我国经济增速回落的转折点在一季度,现在看来这样的预期过于乐观。3月汇丰中国PMI预览值的下滑向我们传递了这样的信号:未来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流动性应进一步放松以稳定经济增长。

  如此,面临一个两难局面,对通胀的担心让人不敢放松流动性;而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心令人不得不放松流动性。

  应当看到,当前油价、菜价的上扬并不是需求过多所致。在欧债危机背景下,油价不是由于需求原因上涨,而是伊朗核危机的政治因素使得油价居于高位。一旦人们关注的重点重新归于经济层面,油价的回落将不可避免。我们已经看到,当市场听到3月汇丰中国PMI预览值下滑和欧元区PMI初值47.7,逊于市场预期的消息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包括金价、油价出现显著下滑,这说明需求不足在未来仍会制约商品价格上升。菜价在经过周期性变动后,也会很快出现周期性回落。从3月汇丰中国PMI初值我们看到,新订单指数的走弱比新出口订单的收缩幅度更甚,这预示着国内需求增长速度更快地收缩。需求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除了放松,别无他途。(晓旦)

热词:

  • 流动性
  • 油价
  • PMI
  • 前值
  • 预览
  • 蔬菜价格
  • CPI
  • 经济增速
  • 汇丰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