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莱芜或破“零上市公司”尴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自沪市老牌钢铁股莱钢股份上月底黯然退市,所属股份悉数被吸收入新成立的山东钢铁(600022)后,莱芜便再无一家A 股上市公司。但很快,这种“尴尬”局面或将改变。

  23日,证监会披露最新一批的“排队”上市企业名单显示,山东共有26家企业拟IPO,其中,拟登陆创业板企业10家,拟登陆主板、中小板企业有16家。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又有两家鲁企最新出现在这一名单中,其一为青岛国恩科技,其二即为注册地为莱芜的金雷风电科技。

  青岛国恩科技属于塑料制品业,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目前正处于“初审中”。莱芜金雷风电科技则属于风能业,由齐鲁证券保荐,同样正处于证监会“初审中”。

  官网显示,金雷风电科技成立于2006年3月,位于莱芜市钢城区里辛镇,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风电主轴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总资产5亿元。

  虽然金雷风电科技不为大众所熟知,但在业界,其决非“小字辈”。据导报记者了解,目前风电市场上的风电主轴产品一般安装在1.0兆瓦到2.0兆瓦的机组上,而金雷风电科技已生产出可配套1.5兆瓦到2.5兆瓦机组的主轴产品。其目前正以项目为依托,新上2.5兆瓦以上级风电主轴产业化项目。如今,该公司是目前国内惟一一家可以直接出口到欧洲国家的风电主轴生产厂家。

  重要的是,如果上市成功,金雷风电科技亦将破除莱芜地区无A 股上市公司的“尴尬”。

  成立于2000年12月的青岛国恩科技坐落于青岛市城阳区青大工业园,目前拥有浙江长兴、江苏南京和安徽合肥等3个分公司。其主营业务为改性塑料粒子和改性塑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早在去年9月28日,青岛国恩科技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股票,现已接受辅导。在同一日,青岛海利尔也发布公告称,正接受证券公司辅导,正在积极准备上会。

  如今,青岛国恩科技已出现在“排队”名单中,上市进程显然比同处青岛市城阳区的海利尔快了一步。但在两周前,海利尔董秘兼财务总监刘彬曾对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去年6月份已完成股改,目前正打算全力冲刺中小板。据刘彬介绍,在农药制剂领域,海利尔集团排名全国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海利尔和青岛国恩科技的董秘,均是由相关上市公司“跳槽”而来。比如刘彬以前在华仁药业(300110)担任董秘,去年3月份才跳槽到海利尔;青岛国恩科技董秘纪东,原先则为软控股份(002073)的董秘。纪东于去年6月份宣布离开软控股份,但其去向一直是个“谜”,随着青岛国恩科技发布拟IPO 公告,纪东的去向也水落石出。

  在这一时点,两名上市公司董秘“不约而同”分别跳槽至海利尔及国恩科技,显然是为了辅助“新东家”顺利完成上市之举。

热词:

  • 上市公司
  • 风电
  • 山东钢铁
  • 国恩
  • 海利尔
  • 跳槽
  • 初审中
  • 尴尬
  • 科技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