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累“股债双杀” 中国太保2011投资收益显著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5日,中国太保(601601)公布2011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太保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579.34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83.13亿元,同比下降2.9%。每股收益0.97元,同比微降2.9%。

  虽然中国太保去年承保保费同比上升,但受累于2011年股、债市的双双低迷,太保亦难逃投资收益的缩水。2011年,太保寿险、产险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56.97亿元、23.14亿元,同比减少分别为10.9%、4.2%。太保表示,这主要是受去年股票市场大幅下滑影响,股票和基金买卖价差收入减少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配置喜好上,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在2011年加大了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力度。2011年末,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5.6%,较上年末提高2.9个百分点,新增固定收益类资产871.09亿元,重点配置于收益率较高的协议存款、银行次级债和债权投资计划。2011年权益市场大幅下跌,公司主动调整资产结构,适时扩大具有稳定现金分红预期的权益资产持仓规模。2011年实现净投资收益率4.7%,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权益类资产配置上,太保较平安则更为保守。太保2011年底的权益类资产占比10.3%,较2011年6月底下降2.6%;而中国平安2011年底的权益类资产占比11.5%,与2011年6月底持平。

  虽然权益仓位总体在下降,但太保对银行股的配置力度却在加强。对比其2011年半年报数据来看,在去年上半年已配置建行、工行、农行、招行的基础上,去年下半年十大重仓股中又新增交行。其余五只重仓股中,大秦铁路、中国建筑、北大荒、金融街仍在列,恒瑞医药被燕京啤酒所取代。

  另外,太保去年积极拓展基础设施投资、不动产和未上市股权等投资新领域。加大债权投资计划的发行力度,发起设立江苏泰州长江大桥、江苏国信扬州电厂、龙源电力风电场、上海公共租赁房和北京市不动产项目等五个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合计金额156亿元;同时完成了对上海世纪商贸广场的收购,并参与了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权的定向增发。

  相关阅读

  中国太保2011年实现营收1549.58亿元 净利下滑2.9%

  

热词:

  • 太保
  • 收益类
  • 股债
  • 投资收益
  • 双杀
  • 基金买
  • 重仓股
  • 协议存款
  • 银行股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