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八成预测不靠谱 券商研报或从公众媒体消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券商研报或从公众媒体消失 公信力受质疑 八成预测不靠谱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中国股市与欧美、中国香港等成熟市场的一大显著区别,就是A股的散户众多,而成熟市场的投资者大多选择专业机构帮助自己理财。正是这一市场背景,使得中国的券商报告在广大散户中有着巨大的“市场”和影响力。各种良莠不齐的免费券商报告充斥媒体,在股民间口耳相传,影响投资者的决策,从而引发股价波动。

  近期,多家券商深陷“研报门”,诸多雷人研报让以“专业”著称的券商颜面尽失,引发公众及监管部门对券商研究能力的强烈质疑。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中国证券公司研究能力处于很低水平,总体上难以形成价值投资的引导作用,与国际投行差距较大。

  规范券商研报发布渠道,规范分析师行为,让券商研报回归服务机构投资者这一本源,避免低水平研报、“抬轿”研报误导散户,就成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广大股民而言,在经历了诸多“研报门”之后,也应该学会如何理性对待券商研报。

  动态

  证监会规范研报发布 或指定专业媒体

  “股票太多了,根本就不可能都关注到。我一般都是在新浪、和讯等网站上看券商的研报,只要是券商研报中评级为‘强烈推荐’的,都会特别关注,并将其中的几只放到自己的股票池,然后跟踪、买卖股票池中的个股。”有着三年股龄的广州某公关公司市场总监潘先生告诉记者。

  面对A股沪深两市2000多家上市公司,如何挑到心仪的个股,就成为广大股民的一大难题。只有很小一部分资深股民掌握选股技巧,会通过公司基本面及技术图形来选股,而大部分像潘先生这样的股民都没有专业能力选股。因此,券商的研究报告,往往就成为大多数股民选股的主要依靠。这也是免费研报在中国大行其道的原因所在。

  不过,券商研报的“免费午餐”很可能将在近期终结。

  记者从多家券商处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已两度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发布研究报告指引》及《分析师职业行为规范》可能在今年4月发布,新规禁止未经授权的公共媒体,转载或引用券商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限定了14-16家媒体作为研报发布的范围,这些媒体基本都是证券类的专业媒体。这也意味着,券商研报或许很快将从公众媒体上消失。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券商报告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基金、私募等机构投资者,而不是散户。但长期以来,券商研报在散户中形成了较大影响力。不少分析师在做研报的时候,也根据大众媒体的特点,用哗众取宠的标题、标新立异的概念,甚至不惜造假来吸引眼球。酝酿出台新规的目的,就是要推动研究行业更加规范和严谨,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

  据了解,3月15日至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就组织了一个“证券公司发布研究报告业务规范培训班”。此次培训班主要内容为发布研究报告业务的监管制度、行业自律规范、相关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的教训与警示,以及行业内交流发布研究报告业务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核的做法。

  此外,证监会最新表态,证券业协会正在制定细化的规则,对研报的发布和使用进行规范。国信研究员陈东胜表示,在规则出台后,非客户通过网络等途径获得研报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容易。同时,普通投资者可通过证券公司、咨询机构的投资顾问业务获得研究报告,根据双方约定付费获取服务。

  分析

  “研报门”频发 研报公信力丧失

  “攀钢钒钛目标价可达188元”、“中国宝安石墨烯打开巨大发展空间”(事后证实中国宝安根本就没有石墨矿产资源)、“青岛啤酒未来存在7倍增长空间”、“2015年东阿阿胶块每公斤零售价格非常可能达到5000元”……2011年,诸多类似的雷人研报不断涌现,让券商报告的公信力大受冲击,并引发了一系列的法律诉讼。

  以中国宝安石墨矿资源事件为例,2010年9月6日,湘财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提出,中国宝安黑龙江宝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可为贝特瑞(中国宝安控股子公司)提供近2.68亿吨储量、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评级为买入。这一报告出台后,引发了平安证券、国泰君安、信达证券先后发布了类似研究报告,多份报告事实描述近似,观点雷同,并引发中国宝安股价一路飙升。然而,2011年3月15日,中国宝安发布了澄清公告,称研究报告中称的石墨矿产资源公司并未拥有。

  2011年6月,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黄巍发布研究报告称,涪陵榨菜推出的一款产品,600克装的零售价达到2200元。但这一说法最终却被证伪,黄巍并未对公司进行调研,是按照“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做出的分析报告。

  更雷人的研报是银河证券2011年7月9日推出的研报:《攀钢钒钛点评:股价被严重低估》。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在研究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指出,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最低目标价也应该达到188元(注:2012年3月23日攀钢钒钛收盘价报7.02元)。不久之后,银河证券发布声明,称其7月9日的报告《攀钢钒钛点评:股价被严重低估》中出现数据计算错误,将一个原本该放到分母上的百分比放到了分子上,导致结果相差巨大。这一巨大“失误”,也成了银河证券的一大笑柄。

  不但在个股研报上频频出错,在大市研判上,诸多券商也都扮演着算命先生的角色。在2011年初,有30多家券商对2011年上证指数运行区间进行了预测,但最终的结局显示,超过八成券商的预测都不靠谱。

  问题研报的连续出炉,以及对大市研判的不靠谱,将券商推向公众质疑的高点,就连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不得不指出,中国证券公司研究能力处于很低水平,总体上难以形成价值投资的引导作用,与国际投行差距较大。

  影响

  推动投资顾问机制形成

  对于“招商银行:要知春时节,花蝶解语前”、“宁波银行:杏红桃芳菲,江南春灿烂”、“专业补脑残,国产植入医械并蒂莲”这类华而不实或者哗众取宠的研报,投资者可以一笑了之;但是,面对“攀钢钒钛股价或上188元”、“2015年东阿阿胶块每公斤零售价格非常可能达到5000元”这类“含金量”极高的报告,投资者不可能不重视。“攀钢钒钛股价或上188元”的研报出台当天,攀钢钒钛股价就报涨停,迫使公司紧急停牌应对。

  A股市场上,投资机构与券商勾结,利用研报拉抬股价吸引散户抬轿的事情屡见不鲜,已经成了一大顽疾,最终的受害者往往是广大散户。这也是去年以来“研报门”引发多起诉讼的原因所在。一系列“研报门”的出现,表明监管部门对券商研报进行严格管理很有必要。

  国信证券研究员陈东胜指出,在卖方研究正在遭遇盈利困境与行业形象尴尬之时,新规的实施,有助于推动券商投资顾问机制的形成。

  此前,券商的利润来源,主要靠佣金、开户费以及向机构投资者出售研报。而投资顾问模式则是券商面对个人投资者开展的业务,通过收费的方式,向个人投资者提供有针对性的顾问增值服务。由于A股市场有上亿的股民,这块市场也被券商视为“蓝海”。

  记者获悉,自去年以来,包括中金、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国信证券等诸多大型券商,都在通过买方研究团队向普通客户推送证券投资咨询报告,投资顾问机制在逐步成型之中。去年底,中金公司宣布将经纪业务部更名为“财富管理部”。该公司的研究定位,从传统的卖方研究转向买方研究,还接受受托客户研究,如一些上市公司大小非增持、减持等。在以研究为依托的情况下,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2011年非经纪业务收入占该部门总收入的比例已经超过50%。

  广东百川投资公司董事张林告诉记者,券商所做研报,主要服务对象是机构投资者,侧重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分析,但不构成买卖股票的操作建议。但由于股民不成熟,加上各种误导因素的存在,使得研报在散户中也有着相当影响力;而投资顾问机制则强调对股票的买卖时点把握,投资顾问可以提供给自己签约的个人客户较为周到服务和买卖建议。“这才是广大股民真正需要的东西。”

  雷人研报回顾

  【典型案例】

  攀钢钒钛:目标价188元

  2011年7月9日,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最低目标价也应该达到188元。王国平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通过攀钢和全球主要矿企和国内矿石型上市公司的比较发现,攀钢股价目前处于明显的低估状态,也意味着公司股价未来上涨空间巨大,未来增长潜力非常值得期待。在银河证券发布这份报告的时候,攀钢钒钛的股价为12元左右。在上述研报刺激之下,攀钢钒钛股价在研报发布当天下午巨量涨停。收盘后,银河证券发布一份致歉声明,称该报告中出现数据计算错误,导致结果相差巨大。

  就是这个被视为未来股价上涨空间巨大的股票,上周五(3月23日)的收盘价跌到7.02元,相比研报发布时的12元,大跌了40%以上。

  中国宝安:石墨矿无中生有

  2010年9月6日,湘财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提出,中国宝安黑龙江宝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可为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提供近2.68亿吨储量、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评级为买入。随后,平安证券、国泰君安、信达证券也先后在2010年11月5日、2011年1月21日和2月21日发布了类似研究报告。随着多家券商的唱多,中国宝安的股价开始一路飙升,并于2011年2月份到达每股25.45元的高点。

  中国宝安在2011年3月15日发布了澄清公告,称研究报告中称的石墨矿产资源公司并未拥有。此澄清公告一出,引发中国宝安股价大跌,投资者损失惨重,四大券商的买入评级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多位投资者起诉相关券商,要求赔偿其不负责任的研报所带来的损失。上周五中国宝安的收盘价仅为11.15元,距离25.45元的高位,跌幅超过50%。

  东阿阿胶:每公斤5000元不是梦

  2011年6月,申银万国分析师撰写的一篇关于东阿阿胶的研报称:“复方阿胶浆目前是一天服用3次,1次1支,公司计划将说明书改为1次2支,增加复方阿胶浆的使用量。”研报还指出:“到2015年东阿阿胶块每公斤零售价格非常可能达到5000元。”

  从市场实际情况看,从2010年到2011年7月,东阿阿胶旗下阿胶块产品经过5次提价,阿胶零售价每公斤终于突破了千元大关。但是,在国家严控物价上涨的形势下,阿胶零售价继续上涨的空间已经受到很强的压制。这时候申银万国分析师喊出了“2015年5000元不是梦”的口号,确实相当雷人。

  针对这一雷人研报,东阿阿胶和申银万国双方随后都回应表示,事实并非如此,报告有欠缺。

  用易经预测股市:沪指站上2800点

  2011年初,申银万国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杨国平在其微博上透露用易经预测的当年A股走势,认为辛卯年(2011年)大盘最大运行区间为2500点~3600点,并以干支解读辛卯年市场热点。结果预测与市场真实走势大相径庭;2011年11月,杨国平再次从易学角度,展望了冬季行情,并作出指数连拉阳线的判断,即2012年2月4日大盘在2800点以上。市场的真实情况是,今年2月份大盘的最高点位不到2500点。有网民戏谑称:“相差300点,这样的预测,上亿股民都会。上亿股民都能当首席。”

  皮海洲:新规加剧信息不对称

  【专家观点】

  新规禁止券商研报通过公众媒体发布,而是将发布范围限制在证券类的专业媒体上。监管部门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此举来规范研报的发布,尽量减少因研报引发的投资纠纷,保护散户的利益。但是,这一举措最终能否奏效,专业人士却深表质疑。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就指出,从证券业协会“禁止未经授权的公共媒体转载或引用券商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这一措施来看,证券业协会对券商研报的管理明显是本末倒置,甚至有“护短”之嫌。

  皮海洲表示,“研报门”频发,并非是公共媒体传播造成的,而是研报本身的“硬伤”。监管部门应该追究的是涉案券商及有关分析师的造假责任,追查券商以及分析师与某些机构之间的利益关系,并尽可能地提高券商研报的质量,杜绝券商研报中的虚假陈述等问题。但市场监管者却从券商研报发布渠道来着手解决问题,此举实在有些背本趋末。“当然,对券商研报的发布渠道加以规范也是需要的,但我们应该看到,再规范的券商研报发布渠道,也都难以解决券商研报质量上的问题,包括虚假陈述问题。”

  皮海洲认为,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下,禁止券商研报通过公众媒体发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券商研报大面积公开的问题。读者群也不会一成不变,机构一定看专业媒体,中小投资者就一定只关注公众媒体。新规的实施,反而加剧了信息的不对称,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也不公平。

热词:

  • 券商研究所
  • 辛卯年
  • 券商报告
  • 买入评级
  • 沪指
  • 皮海洲
  • 股民
  • 钒钛
  • 选股
  • 研报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