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的电器巨额股权转让收益存疑 警惕大面积分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大裁员到股权的离奇转让,再到2011年财报数据的谜团,美的电器年报揭开了家电业巨头的大变局。一面是销售收入大幅下滑,净利润却仍然在上涨;另一面是股权转让,投资收益丰厚,却和公司战略背道而驰。美的电器正在经历着什么?千万股民的真金白银会打了水漂吗?

  美的年报就是一份让人头疼却讲了很多故事的报告。去年四季度,美的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了35.5%,但是净利润却同比大幅增长了100%以上,这显然是一组非常矛盾的数据。产品卖得不好,市场上也疲软,利润怎么可能大幅增长呢?有专业的财报分析高手说美的的利润里有3.49亿元是投资收益,其中一大块是卖股权得来的。它卖的是些什么股权呢?年报没有具体披露。不过有心人发现,年报有一个具体的说明,里面有一个“长期股权投资”明细显示,美的以前在巴西收购的一家子公司和“博西威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的期末账面余额是0。很可能美的卖的就是这两家公司,当然并不是贱卖,赚了很多钱。此前《华夏时报》有一位记者算了一下,说溢价可能达到了179%,投资还是比较赚钱的。但是,美的电器去年四季度收购了由开利公司实际管理的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在巴西、阿根廷、智利三个拉美国家的空调业务公司51%的权益,并在相关公告以及年报中高调对外宣布并购成果,认为拉美市场潜力巨大。这两个消息加在一起就可以看出来,一方面美的高调进军拉美市场,但是一方面它却出售其它在这个地区运营多年的子公司,其实这显然是非常非常不合理的。

  尽管年报里并没有说明卖掉巴西子公司的原因,但美的股权转让还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到底为什么要卖掉它?这背后可能反映出公司怎样的压力?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表示,不排除美的依靠卖出股权的获利来装点自己的年报业绩这方面的嫌疑:

  水皮:一进一出并不表明它改变了原来的策略,我觉得它看好巴西,这个初衷应该是没有发生改变。一进一出你会发现帐面上有比较多的溢价,这样对改变当年的业绩有比较大的帮助,很多公司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调整账目。

  无论年报好不好看,普通股民们最关心的还是能不能赚钱。在整个家电市场疲软的大背景下,美的电器2011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是每10股派发现金4.50元,现金分红率超过40%,远高于往年。有的股民可能要乐了,真金白银到手,美的这股票不错呀。但是,水皮特别提醒小散户们,你只是喝汤的,真正吃肉的是大股东。意外发红包之后,大股东会不会再意外大幅减持呢?

  水皮:我们现在一直强调现金分红的问题,但是如果在一个大股东对股份占优势的公司里面,现金分红受益最大的是控股股东。我一直对现金分红有着不同的观点,往往愿意大面积分红,比如一年分红超出过去几年之和的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一种变现,是大股东对自己资产盈利能力的一种变现,所以这个时候反而要提高一点警惕。我们并不是说完全反对现金分红,而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面积分红,大家确实要多睁开一个眼睛,想一想为什么,我们仔细来看一下大股东下一步会做什么样的操作。

热词:

  • 美的电器
  • 股权转让
  • 现金分红
  • 大股东
  • 股民
  • 长期股权投资
  • 华夏时报
  • 投资收益
  • 净利润
  • 溢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