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破茧 期现套利迎利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泰柏瑞、嘉实沪深300ETF分别采用“部分现金替代”和“实物申赎”模式

  历经五年筹备,资本市场万众瞩目的跨市场ETF——沪深300ETF“千呼万唤始出来”。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26日分别宣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已获证监会批复,将于近期发行。这两只ETF分别由沪深交易所联合两家基金公司开发推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将在上交所上市,嘉实沪深300ETF则将于深交所上市。

  分别采用两种模式

  根据产品资料,两只沪深300ETF设计的主要差异在于是采用“部分现金替代”还是“实物申赎”模式,华泰柏瑞选择了前者,而嘉实则最终选择了后者。

  由于沪深两市的交易及登记结算系统没有联合运作机制,给跨市场ETF的产品设计及创新带来挑战。在沪深300ETF开发过程中,两家基金公司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目前的模式。具体而言,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采用“沪市实物申赎+深市现金替代”的方式,即对约占指数权重75%的沪市股票采用实物申赎,对约占指数权重25%的深市股票由基金公司即时替投资者进行实时代买入。在此基础上,这只ETF可基本保持原有单市场ETF“T+0”的特点,即T日买入的股票T日可以即时用于申购,T日申购的ETF可T日即时实时卖出;同样,T日买入的ETF在T日可以即时赎回,T日赎回得到的股票可T日实时卖出。除了T日申购且T日未卖出的ETF份额,须等T+1日清算交收完成后T+2日方可卖出和赎回之外,其余均与单市场ETF一致。嘉实沪深300ETF则采用场外实物申赎的模式,在沪深两个交易所上市的组合证券都采用实物申赎ETF份额,申赎指令T+1日确认,申购份额及赎回所得证券T+2日可用。不过,借助于融资融券机制,在考虑相关成本的前提下,嘉实沪深300ETF也可以实现一、二级市场的瞬时套利和期现市场间的套利。

  期现套利门槛降低

  由于沪深300ETF与股指期货标的直接对应,因此其上市对于期现套利者而言,将是一大利好。国金证券(600109)衍生品研究小组范向鹏指出,沪深300ETF填补了股指期货投资配套工具的重要空白,套利者有望轻松实现日内套利交易,对于股指期货套利投资者队伍的扩大、套利效率的提升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此前套利投资者的“现货”选择一般是: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将上证180ETF和深100ETF按照3:1的比例或者上证50ETF、上证180ETF和深100ETF按照3:2:4的比例进行组合以模拟现货;资金量较大的投资则直接用一篮子股票作为现货,但这对交易系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沪深300ETF问世后,将成为股指期货合约的最理想现货,期现套利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将因此减小。

  更值得注意的是,期现套利的参与门槛也将得以降低。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例,其最小申购赎回单位为90万份,正好与3张股指期货合约对应,利于简单交易,并且资金要求大为减小。

  

热词:

  • 沪深
  • 嘉实基金
  • 股指期货
  • 融资融券
  • 现货
  • 股票
  • 申购
  • 投资者
  • 基金公司
  • 证券
  •